电源转换智能化 先进指标大幅提升转换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电源转换智能化 先进指标大幅提升转换效率

  • 刘中兴台北

铁道上高速行驶的列车,控制系统长期处于极高温的环境,随时可能发生设备故障的情形,您会愿意乘座在这样高风险的载具上吗?

您是否有想过冷气机的温度设定在17度或28度,消耗的功率同样处于最大值,完全不会因为提高温度而有省电的效果,这样的情况下,您还愿意使用这样的空调设备吗?

通过多项国际认证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

通过多项国际认证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

异常操作发生时能提供实时保护并且具备额外操作功能。

异常操作发生时能提供实时保护并且具备额外操作功能。

您的答案可想而知是否定的!在工业应用的电源设计中,我们常忽略一些浅而易判的问题,往往基于成本的考量,而选择使用低效能或高功耗的产品,其实若能进一步思考,采用更高等级的电源模块来达到绝佳的效能、更高的节能效果,甚至能让您避免掉无法预知的风险。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您是否正在用高风险的电源产品?

铁道工程中,所有车载系统皆需符合最严苛的温度标准,但您可能不知道,现行铁道用设备的电源模块转换率大约在82?88%之间;单看数值或许没有太大的感受,但从运转温度来看,1%的转换率能造成5度的运转温差时,影响力非同小可。

以捷拓科技提供的铁道认证电源模块为例,93%的转换率明显高于同业的平均值,同业若以最高值88%计,捷拓的产品高出了5%,也就是业界电源模块平均产生的温度高于捷拓产品近25度。

而若以最低值82%计,温度差距高达55度,不管在任何一类的控制系统上,这样的温差都是惊人且不被接受的,该系统非常可能在刚启动时,就已经要担心散热的问题了,同时对于电源模块长期运行的稳定性也备受考验!

转换率较低的电源产品应用在非核心的监控、门控、数码信息系统上,高温当机顶多是造成不便或是信息断层,但如果是设置在核心控制、机电等系统上,严重的灾难可能随时都会发生!但还没发生前,我们通常不会把电源的设计与设备故障或停机风险联想在一起,而会把焦点放在功能实现与成本节约上。

还停留在传统电源需求的阶段?稳定的效率比追求效率高点更重要!

一般电源只看产品的最高效率,但其实每个负载上的效率点都应该被重视,如我们生活上常用的电脑,不可能永远处于最高负载的使用阶段,大多的时间是落在40?50%负载比例上,有别于其他同业,捷拓科技专注提升每个负载运行的转换效率,从满载至轻载皆可达到高转换率的效能,有效协助客户达成平稳的高效能转换目标。

待机功耗也能创造利润?

小则家用电器大则工业应用,大部分的使用设备,除了不会长期在最高功率运行之外,还有可能一部分的时间处于待机状态,捷拓科技透过新一代的设计,着手于待机电源节能的设计,目前更将待机功能降低80%甚至90%以上,协助客户省下不必要的电费支出。

不可轻忽!电源快速启动的重要性

精密的设备对系统的时序安排有着更严苛的要求,此时电源的启动时间快慢变得相对重要,试想今天一家人兴高采烈准备出游,车辆启动时,引擎和车灯系统皆已开启,但煞车系统却因电源启动速度的延迟尚未开启,如此危及生命安全,怎能漠视一颗小小的电源模块?

为协助客户产品,避免电源时序安排上错乱而造成重大危害,捷拓科技有效将电源启动的时间由250ms缩短至20ms,对于轨道工程、半导体、精密制造、医疗类的设备等高启动速度诉求的产业,将发挥极高的预防机制。

捷拓科技  超越过去着眼未来

除了领先同业的专业技术,捷拓科技在交期的配合度上更具有相当优势,以500颗的电源模块为例,市场从接案至出货可能需要10?12周,而捷拓仅平均花费4周的时间即能达成目标,让客户年度出货次数也大为提升。

一般厂商在一年中,能协助客户5件新产品的上市专案,而捷拓则可达到10件以上的新品上市,实际商益差距极大不言而喻。

在客制化专案中,对效能的要求是最基本的条件,无论案件大小,深入产品并协助客户调整产品的整体效能,共同创造双赢局面才是捷拓最乐见的结果。

捷拓科技不断精进电源转换效率的提升、转换效率的平稳性、待机功耗的节能效果、快速启动时间与更优异的杂讯抑制能力,未来更可依客户需求提升传统电源组件的效能,结合万物联网的功能,协助企业达成节能、错误预知、效能生产等全方面的先进目标。

想更进一步了解更多电源解决方案,可于9月6日(三)至9日(六)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期间,亲至南港展览馆4F(M1002摊位),谢谢您!


商情专辑-2017自动化/机器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