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光学抢商机 佳凌科技持续迈向下一个15周年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车用光学抢商机 佳凌科技持续迈向下一个15周年

  • 郑斐文台北

车用光学抢商机,佳凌科技持续迈向下一个15周年。
车用光学抢商机,佳凌科技持续迈向下一个15周年。

智能车是目前当红炸子鸡,多家大厂近年来纷纷投入发展智能车,甫闭幕的COMPUTEX 2017展览上,亦有多家国际大厂展示车联网、车载电子、车用娱乐系统等相关智能车的应用,而美国自驾车先驱Tesla更首次现身于COMPUTEX 2017,意味着智能车势必在行前景。

然而,智能车背后需要多项技术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性关键技术之一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是许多业者争相抢食的一块大饼;台湾光学镜头厂商佳凌科技(4976),多前年开始投入车用光学,于ADAS有显着的表现。

佳凌科技光学镜头应用广泛,高精密需求的产业亦适用。

佳凌科技光学镜头应用广泛,高精密需求的产业亦适用。

数据驱动智能车的演进是直至2020年的最盛时期,其中关键指标之一即为ADAS;ADAS的核心是透过多元传感器蒐集环境数据,将数据送交人工智能运算平台演算分析,再经由车辆传动系统执行决策,并进一步提供给驾驶并做判断。而ADAS目前几乎由欧美国家厂商主导,想抢攻ADAS市场着时不易。佳凌科技多年前即看到车用电子的前景,多年前即投入车用镜头开发。

佳凌科技表示,随着自驾车发展的趋势,ADAS朝向与车载资通讯产品紧密结合,达到主动控制安全功能,而ADAS中扮演感知角色的光学摄影镜头(Lens unit)预估2017年全球营业额为40亿美元,未来5年内将以23.6%的年复合成长率成长,钱景亮眼。

因车用产品在车厂渗透率提高,佳凌预估2017年车用镜头产品占营收比重可望达20%以上。2018年以后,车用镜头的出货拉升将是佳凌主要的营收来源。

佳凌科技自成立即专注于光学镜头开发,并承袭日本镜头大厂的技术,早期以供应单眼数码镜头镜头为主,多年前智能手机问世,佳凌科技洞烛先机市场未来镜头市场变迁,同时,看到车用市场的商机,再加上避免依靠单一客户的营运风险,佳凌科技决心企业转型,自2010年始投入车用镜头的开发,至今长达7年的投入,并成为台湾第一取得车用TS16949认证的光学镜头厂商,直至2017年营收占比高达40%,显示佳凌科技转型的决心。

佳凌科技自创立,即秉持着光学制造的纪律与技术,至今届满15周年;并于2010年前开始投入车载事业,目前车载相关产品线的布局已趋近完整。

佳凌董事长刘嘉彬表示,未来佳凌科技的目标是成为专业先进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光学镜头供应商,不论是先进的ADAS、最新的3D AVM360度行车环景辅助系统等相关光学车载镜头及LiDAR系统上所需使用的光学零件,皆为佳凌科技成熟的领域。未来佳凌科技会持续车载品质系统认证的持续提升以及全自动化的产线持续布建,同时,提升研发的能量,专注在开发与生产世界级的专业车载镜头产品,并迈向下一个佳凌科技的1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