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康分析检测服务 为光电业提供品管后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闳康分析检测服务 为光电业提供品管后盾

  • 郑斐文台北

综观台湾光电产业,向来有两大支柱,一是发光二极管(LED),许多LED厂商在材料开发、产业应用等方面,皆已展现不俗绩效;另一则TFT-LCD平面显示器,凭藉几家大型公司的量产实力,让台湾的总出货,稳定维持在全球前三大地位。

展望未来,在诸多新型应用的驱动下,将为LED、TFT-LCD等产业带来新的挑战与契机,在竞争成长的过程,质量优劣将是必然的决胜点,然而品质的改善端赖检测分析技术加以支撑。

闳康科技总经理谢咏芬。

闳康科技总经理谢咏芬。

闳康科技总经理谢咏芬表示,尽管LED看似为简单Diode元件,但不少厂商历经长期淬炼,已练就坚强的异质性磊晶成长技术,近年来着眼电动车商机崛起,便挟着过往技术根基,投入高功率元件制造,尤其是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因兼具BJT导通电阻小、MOSFET驱动电流小的优势,非常适合作为电动车上交流电动机之输出控制,故成为车用关键零组件,更是台厂的着力重点。

台厂凭藉化合物半导体磊晶生长技术底蕴,如今切入高功率元件战场,很快端出显着成果,从过往擅长的600V以下应用领域,大幅跃升至1,000V、1,200V甚至1,500V境界,有助于开拓全新商机版图。

但随着功率提高,难免导致元件的发热效应变大、漏电机率增加,因此在磊晶成长、IGBT元件制作等阶段,需要接受严格的质量把关,以确认产品的可靠度与静电防护(ESD),可经得起全球市场考验;闳康提供的可靠度验证、ESD测试等服务,即可作为台厂竞逐IGBT商机的坚实后盾。

谢咏芬认为,LED厂将磊晶技术运用在高功率元件开发,是脱胎换骨的绝佳契机,可望为产业注入新生命,让业者善用现有的设备、人才等资源,迎向另一次大丰收,摆脱传统LED市场杀价竞争的泥沼。

至于TFT-LCD,尽管台厂已展现量产实力,但以往获利机会相当有限,只因台湾对于前端原材科与设备的自制比率偏低,需仰赖国外进口,后端系统销售部分又面临杀价竞争压力,所以经常呈现一阵子赚、一阵子亏的状况,整体净利相对于其他ICT业者,算是较为艰困。

特别是最近两年,TFT-LCD业者面临的压力更胜于以往。主要是因为,韩国三星电子擅长的AMOLED,逐渐跃居移动设备面板的主流,无奈台厂过去对AMOLED的研发投入有限,为今之计,仅能力求迎头赶上,针对未来可能形成的AMOLED市场应用领域,预先卡位商机。

凭藉完整验证  与客户建立研发夥伴关系

谢咏芬接着说,2015年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发表一项技术成果,让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得以借助磊晶技术生长于Silicon,此一突破性进展,意谓今后不管光电元件、主动元件、集成电路元件,都可望被整合于单一芯片;因此展望未来,光电技术与集成电路的整合,可望带给光电产业重大契机,比方说生医元件,或植基于新型材料的光电器件,都是值得留意的题材。

「未来5到10年,可望出现许多异质磊晶材料整合、以及新应用发挥的空间,」谢咏芬认为,过去LED、TFT-LCD、IC各自独立发展,今后可能整合为单一产业,背后驱动力量源自于车用电子、导航等新应用,乃至于微机电结构的兴起,及生医元件的整合;伴随这股趋势演进,固然可让科技发展更趋多角化,但也因为元件愈来愈复杂,使得分析技术的重要性水涨船高。

闳康深耕材料分析、故障分析,长期为LED、TFT-LCD、IC等三大产业提供相关验证服务,协助客户进行新产品开发。长远来看,由于车用电子攸关人身安全,亟需接受很多移动元件碰撞或落下试验,因此闳康可靠度实验室从初期聚焦于单一元测试,陆续扩张至板阶(Board Level)、系统等完整构面。

在验证过程,假使任何元件出现失效,闳康可靠度实验室将采取全方位检测方式,透过电性故障分析,找出明确故障位置,接着逐步推动还原性工程,搭配表面分析、元素监定等技术,清楚揭露问题本质,提供客户作为制程、材料的改善依据。

闳康15年来共计服务全球逾3,000家客户,成为客户不可或缺的研发夥伴,面对未来车电应用、光电应用、整合性IC应用,闳康将不会缺席,期许持续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研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