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胜讯全面胜出语音界面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科胜讯全面胜出语音界面市场

在亚马逊(Amazon)Echo及其Alexa 语音服务(AVS)的推动之下,语音已快速成为各类智能家庭与IoT装置最令人惊艳的使用者界面。

在与亚马逊合作于2016年12月推出支持AVS的2麦克风开发套件之后,科胜讯(Conexant)已成功以其AudioSmart 技术在语音界面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现在,随着崭新的4麦克风AVS开发套件问世,科胜讯将进一步扩展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并准备好迎接语音革命引爆带来的庞大商机。

Conexant总经理Saleel Awsare。

Conexant总经理Saleel Awsare。

语音作为人机界面将无所不在。

语音作为人机界面将无所不在。

亚马逊AVS开发套件唯一供应商

当被问到与亚马逊的合作关系时,科胜讯总裁Saleel Awsare表示,「能成为亚马逊AVS开发套件的唯一供应商,对科胜讯来说是极大的光荣。亚马逊曾评估许多的解决方案,而我们获得青睐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可提供完备、且优异的语音处理技术,包括我们的处理器DSP、CODEC以及软件。」

他解释说,要实现智能装置的线上语言识别与语音控制功能,需要克服包括回音消除、背景噪音抑制、以及麦克风定位等多项挑战。

科胜讯为语音互动装置开发的线上(far-field)语音输入处理器解决方案是业界首创。它能从背景噪音中将语音命令隔离出来,因此语音识别引擎能更清楚听到使用者的命令,以提供更准确的语音控制体验,即使在嘈杂、真实世界的环境中,与目标装置相隔数米之远都能清楚识别。

Awsare指出,「基于双方合作推出2麦克风AVS解决方案所取得强劲动能,现在,4麦克风套件的推出充分显示了我们的技术已获得了亚马逊的认可。」

在新发布的4麦克风亚马逊AVS开发套件中,最核心的元件是科胜讯的AudioSmart CX20924语音输入处理器,执行科胜讯的线上语音前处理(pre-processing)软件技术。与2麦克风语音输入处理器CX20921类似,科胜讯的线上语音输入处理器可专注于使用者的声音,并能消除音讯信号的回音及杂讯,可为语言识别处理提供清晰的语音要求。

此外,4麦克风亚马逊AVS开发套件还搭配了科胜讯的CX22721低功耗音讯播放CODEC,可驱动喇叭,并对音乐和Alexa的语音回答进行音质的优化。

另一项科胜讯在4麦克风套件中增加的重要功能是智能音源定位(Smart Source Locator;SSL)技术。它可带来许多的效益,包括让语音处理器专注于使用者声音来源的单一方向。

结合SSL以及科胜讯既有的智能音源拾取(Smart Source Pickup;SSP)技术,可以提供更好的360度全方位杂讯抑制效果,最终达到语音识别精确度的最佳化。在某些杂讯干扰异常严重的环境中,例如有电视、广播和人声密集的吵杂房间中,此一技术特别有价值。

Awsare强调,「2017年CES见证了语音革命的全面开展,语音作为人机界面已成为2017年科技产业最热门的趋势之一。科胜讯的下一代 AudioSmart语音处理解决方案已成为消费性装置提供优异线上语音效能的业界标准,并能为亚马逊Alexa、微软Cortana及其他的云端人工智能(AI)引擎带来无可匹敌的语言识别准确度。」

「科胜讯的2麦克风与4麦克风亚马逊AVS开发套件分别适用于免手持装置、全向360度收音以及线上收音产品。因此,藉由我们与亚马逊的合作,我们将能协助第三方开发人员与制造商轻松地把Alexa整合到其产品中,并能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优异的线上效能。」

随着语音作为人机界面已成为智能家庭装置重要的差异化特性, Awsare非常乐观看待科胜讯的技术将获得广泛采用,让语音控制界面变得更无所不在。

获得众多客户采用

过去几个月来,支持亚马逊Alexa功能的第三方装置爆炸性地成长,科胜讯基于唯一开发套件供应商的地位,其语音处理解决方案已获得众多重量级客户采用。

Awsare表示,科胜讯目前已有超过40项基于2麦克风和4麦克风AVS开发套件的设计专案正在进行。其中包括各式各样的装置,例如家电、机器人、家用影音设备(如机顶盒、喇叭、音箱等)、家庭网络装置、安全装置、以及玩具。

于此同时,科胜讯也成功获得自行开发语音虚拟助理?AI技术的业者之青睐。科胜讯已宣布,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 Telecom在其 NUGU智能扬声器中内建了AudioSmart线上语音解决方案。两家公司合作,开发出第一台能够以自然语言处理韩语的智能扬声器,并让此装置即使在嘈杂环境中也能从线上正确听到使用者的命令。

韩国运营商KT也在其GiGA Genie语音控制虚拟助理媒体装置中采用科胜讯的线上语音输入处理器,这是一款把先进的AI个人助理、媒体中心、以及视讯会议系统集于一身的产品。

运用科胜讯的先进语音处理技术,能够过滤周遭杂音,使得KT大幅提升了其AI服务的语言识别与自然语言判读准确度。在台湾,华硕最近发表的Zenbo机器人也采用了科胜讯AudioSmart软件。

至于大陆市场,Awsare表示,他们正与当地最大的网络服务供应商进行洽谈,预计数个月内就会有重大的新闻发布。

Awsare强调,「Conexant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是市场上唯一一家建构了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业者,其中涵盖硬件编解码器、智能放大器、输入处理器、输出处理器、以及软件,并能将这些技术与我们的工程know-how相互结合。我们已看到语音控制装置的开发展现了强劲的动能,毫无疑问地,科胜讯将扮演重要角色,以我们独特的线上技术推动此趋势的发展。」

「看好语音界面市场的庞大潜能,我们过去几年来大笔投资于软件与硬件的开发。近来支持 Alexa功能的第三方硬件市场正快速成长,证明了此趋势即将引爆。我们拥有坚强的技术蓝图,将持续提升我们的技术效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科胜讯近来业务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力道是来自耳机市场。 Awsare表示,「科胜讯是游戏耳机市场的领导者。此外,随着耳机制造商朝向新一代的USB-C标准移转,我们最新的CODEC解决方案是专为协助耳机制造商在此新兴领域取得竞争优势所设计,能协助他们深有信心地脱离传统的类比音讯领域。」

科胜讯的USB-C CODEC能让耳机同时支持电源与数码音讯信号,并且还能直接从缆线传输数据。 Awsare同时透露,该公司正与领先的查找引擎业者合作,以为其新款智能手机提供USB-C解决方案。凭藉这些突出的进展, Awsare非常有信心,科胜讯将能进一步扩展,并保持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本文由DIGITIMES李佳玲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