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做好准备 迎接自动驾驶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车联网做好准备 迎接自动驾驶时代

  • DIGITIMES企划

三星推出OBD设备-Connect Auto,发挥车联网功能。来源:Samsung
三星推出OBD设备-Connect Auto,发挥车联网功能。来源:Samsung

汽车和各式通讯技术的紧密连结,包括Wi-Fi、蓝牙、短距离无线通讯(DSRC),甚至是5G的导入,促成车联网愿景逐步实现。在车联网概念中,汽车与各种路边设施、车内装置,甚至是其他车辆皆能互连、互动,也就是达到V2X境界,由此衍生的应用持续增生,引发汽车产业的又一波新商机。

根据F&S估计,全球联网汽车销售量至2020年将突破5,100万辆;Gartner预测至2020年将增至6,100万辆。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则预测2016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190亿元,2015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5%,2020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车联网市场包括车联网服务、车载应用服务提供商(TSP)、车载通信、车联网硬件等。

日本Mazda马自达汽车将导入Apple CarPlay与Android Auto。来源:Mazda

日本Mazda马自达汽车将导入Apple CarPlay与Android Auto。来源:Mazda

车联网的商机蓬勃可从近年的美国CES展可窥见一二,车联网领域不断出现创新的技术或服务,包括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的采用、车载软件的开发及人机界面的不断进化等,车联网无疑将改变人类的交通运输行为。

降低人为意外  行车更安全

从应用面来看,车联网被赋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降低人为意外。美国运输部(DoT)于2015年底就曾发布消息指出,5年后美国所有的新车都将强制配备防止碰撞的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IoV)装置,这被视为车对车(vehicle-to-vehicle;V2V)系统的法规制定计划。

在这样的应用中,车联网是为了要让行驶于两线道的驾驶能在超越卡车等危险情境前收到预警,透过这样的措施,美国运输部预期能避免或减轻80%的非驾驶责失撞车意外。

同样的,虽然苹果(Apple)于电动车的布局仍是扑朔迷离,外界至今无法掌握全貌,然而从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所公布的Apple数项专利来看,包括行车警示系统(in-vehicle situational awareness system)以及强化状况警示的车辆无线系统等都是Apple的车联网布局重点。

据悉,Apple行车警示系统技术的警示范围可覆盖整个车体,并连结煞车、方向盘和制动元件和其他系统。也就是说,在驾驶者开车时,若有摩托车、卡车等车辆突然出现并接近,相关技术专利就能实时警示驾驶者。

车辆无线系统则是内建于车辆中,可透过无线通讯自邻近车辆取得实时行车警示信息,藉以补足停车传感系统、车道偏移系统和盲点侦测系统的未尽之处。另外,自动紧急呼叫与道路故障救援服务则是欧洲车联网的现阶段应用大宗。

信息娱乐体验提升  车险服务创新

除了让行车更为安全外,车联网的另一应用主轴则是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 system)。例如,全球许多国家正逐渐停用传统类比调频(FM)广播,转而启用数码音讯广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DAB),其中,挪威已率先于2017年全面中止FM服务;英国则预计2020年停用;美国也有停用计划;大陆更是推出自有标准国内数码广播(CDR);印度也计划采用全球数码广播(DRM)标准。广播系统全面数码化后,结合5G通讯技术,能让车内的数码广播系统进一步传输影像或是视讯数据,车内娱乐服务将有更新的进展。

此外,UBI(Usage Based Insurance),也就是基于驾驶行为而定保费的保险业务也受惠于车联网而得以实现。UBI仰赖车载装置蒐集各式动态信息,包括行车距离和驾驶时段等,现有的数据采集设备包括车载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车载诊断系统(on-board diagnostic;OBD)与App。

其中,OBD设备是目前UBI车险最常使用的信息采集方式。OBD是汽车内部CAN总线的连接埠,维修人员将检测设备接入此连接埠即可获取各式车况信息。此外,ADAS的导入则能同时侦测外部环境和驾驶人行为,提高驾驶风险判定的精准度。

自2013年起,UBI车险在欧美国家进入快速发展期,美国因车联网环境和技术较成熟,主要的车险厂商皆已投入UBI保单开发;在欧洲,UBI车险也普遍获得民众和车险厂商的接受。大陆则是在2015年的新政策推动下,快速推进UBI车险的发展。台湾于2015年底开始有产险业者提出UBI保单送审。

软硬件商机诱人  科技及汽车业者抢进

随着车联网兴起,厂商也纷纷进行OBD设备开发,例如腾讯的路宝盒子和三星的Connect Auto。加拿大新创厂商Mojio所推出的OBD装置,可提供行车路线追踪、车辆位置信息与车况检测等,并透过3G联网将信息回传云端进行实时分析。

又如神达电脑与高通、福华明镜合作开发的SMART E-Mirror,此为智能后视镜,整合行车记录器功能,以4G传输,内建镜头及传感器,可以侦测眼睛焦点,行车中若驾驶睡着将主动警示,并记录驾驶行为进行分析,未来还能声控服务,此产品可作为UBI工具。

车联网的新应用层出不穷,这除了仰赖硬件及通讯技术的进展外,软件与系统程序的创新也是关键所在。例如在智能手机连结界面中,苹果所开发的CarPlay与Google推出的Android Auto,已获得Audi、BMW、Ford、GM、Volkswagen等北美及欧洲车厂采用。根据F&S的预估,至2020年,将有7成以上车辆可支持这二个系统。

日本Mazda马自达汽车日前就宣布未来旗下全车系将导入Apple CarPlay与Android Auto娱乐影音连接功能。Mazda表示,目前车种所采用的Mazda Connect多媒体信息娱乐整合系统,仅需进行些许硬件升级就能全面升级Apple CarPlay与Android Auto连接功能。

此外,微软甫于官网宣布将多项车联网技术专利授权予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专利内容包括车载操作系统、语音识别、手势控制、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工具等。丰田汽车于去年在美国成立的新数据公司Toyota Connected,就是建立在微软旗下的Azure云端服务平台上,丰田期透过收集旗下车辆使用的相关数据分析,让汽车更智能化、个性化,倡导人车互联,同时让汽车更安全,这是迈入自动驾驶时代的前提。

基本上,自动驾驶车需连上云端服务器上的人工智能,透过传感器蒐集大量数据并经由深度学习进行实时判断与决策,才能保证安全。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车联网,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也就不远了。

车联网市场商机诱人,吸引许多厂商从各个角度切入掌握,包括科技与汽车大厂于近年纷纷在车联网的建制基础上推出更多元的应用,例如行车安全、多媒体娱乐、车用通讯等,值得注意的是,安全监控、环境传感分析,甚至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更是进一步确立了车联网的必要性。在未来世界中,一辆辆汽车将不再是单一个体,而是串联成网,人类的交通运输面貌即将彻底改变。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