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提倡网络云端化 减轻网管负荷并实现自动供装 智能应用 影音

合勤提倡网络云端化 减轻网管负荷并实现自动供装

  • DIGITIMES企划

合勤科技商务解决方案整合中心商用云产品部资深经理黄淇成。
合勤科技商务解决方案整合中心商用云产品部资深经理黄淇成。

论及网络云端化,可分两条实践路径,一是Cloud-Based Networking,主要透过运用软件定义及虚拟化技术,实现网络实时服务(NaaS)概念,而核心网络控制层(Control Plane)功能包括定址、实际封包路径,全都推向云端;另一为Cloud-Enabled Networking,将管理与部分控制功能(例如政策制定)推至云端,连接及封包处理相关的功能(例如路由、交换及安全服务等)在本地。

合勤科技商务解决方案整合中心商用云产品部资深经理黄淇成认为,前述两种方式的界线已趋模糊,但无论如何,网络云端化一定不脱两大关键应用,包含网管云端化、供装云端化。透过前者,可不限时间地点,经由网际网络即能统一管理多点分散网通网安设备,用户无需不断购买新的网管硬件或软件,便可无限量增纳管设备,按实际订阅量随需付费。

另一项应用为供装云端化,藉由自动云端配置,让网络设备随插即用,可一次完成多设备的设定,使网管人员无需针对不同设备逐一重复设定,且所有配置皆可复制到新据点,加快网络部署速度。

传统网管与供装作业  皆存在难解习题

黄淇成表示,难免有人好奇为何需要走向云端化?此乃因为网管人员日常作业中,已存在一些棘手难题,必须藉由网络云端化解决。针对网络管理,当企业执行大范围跨地域管理,势必面临线上存取管理、传输安全、NAT防火墙穿透等挑战,且碍于SNMP协定先天限制,亦使组态设定方面出现阻碍,连同网管系统的维护负担,这些琐碎细节,往往为网管人员带来莫大困扰。

有关网络供装,最大挑战为扩展性,尤其分支据点多、业务需求多变的企业,如何快速确实完成网络设备的设定、安装与管理,实有相当难度。

一旦导入网络云端化,前述难题皆可迎刃而解。这归功于网络云端化蕴含的多重优势,包括:透过内建扩展与备援性快速达成网络布建、透过简单集中的网管设计支持随时随地的存取管理、透过随需付费降低硬件投资及软件更新维护成本。

黄淇成提醒,企业选择网络云端化方案时,需留意一些重要环节,譬如以私有云方案而论,仍需预先设定L3、FW/NAT等场景,不利于供装,反观公有云方案则拜Call Home技术所赐,可让网络设备向云端自动报到,加速完成供装。

另需注意的环节,则包括网管通讯协定的选定,务求在云端管理界面上执行完整的监控、组态、韧体升级、日志、告警通知等动作;存取设备数据的数据库选定,需要兼具高效能与高可用度(CAP);前台存取存放设备数据的数据库服务程序,应兼顾高效能(快取)、运算、存储器与储存之成本。

基于网络云端化,合勤推出两项产品,一是CNC线上网络管理方案,侧重于网管云端化,自动供装需求则藉由CNA代理设备满足;另一是预定11月推出的Nebula云端网络与管理方案,无须藉助代理服务器即可实现零接触供装,报表分析功能更丰富,为AP、交换器及安全闸道三合一控制中心,另提供Nebula Mobile App,方便企业以手机QR Code扫描方式及拍照,快速安全注册云端网络设备及查找网络设备所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