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整合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虚实整合新商机

  • DIGITIMES企划

富士康集团富奇想商务长陈显立。
富士康集团富奇想商务长陈显立。

面对零售代理虚实整合的风潮,零售商往往希望能同时发展实体代理及虚拟代理,但富士康集团富奇想商务长陈显立指出,零售商首先是担心实体代理的业绩会被虚拟代理抢走,又担心客户在网络上的不愉快感受,会影响到实体代理,总是期待1+1能够大于2,但又害怕效果不如预期。

陈显立指出,其实从代理的角度来看,虚实整合更具体的关系应该是1xN的概念。透过虚拟代理打前锋,快速在不同管道中接触各种消费者,利用分析评估技术了解各管道的行销效益进行调整,让实体代理与虚拟代理一起收割「消费成果」。

陈显立以特力屋为例指出,每天虽然会有3万名会员到网站看各种商品及解决方案,却只有300名网友会下单,但结果却有多达5%的会员,会在当天就到实体店消费,21%的会员在登入网站一个月内,会到实体店内消费,其中最可能的原因,还是对实体代理的信任感。

可见虚拟代理的直接贡献虽然只有300张订单,但影响力却可能超过6,300张订单,证明虚实整合并非只是消费金额重分配的现象,而是虚实要互相帮助,提升会员年度消费总额。

由此可知,如何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其实是很重要的事情。陈显立指出,定价策略已经不是便宜就行,人(内在)跟环境(外在)的变量,都可能造成定价的改变,行为或动机都需要去观察。但台湾的零售代理往往只做最前端的宣传,及最后端完成销售,中间发生什麽事情,浏览关键字、停留网站的时间长短,却没有代理知道。

以特力屋为例,网络并不会提高平均每次消费,但是在实体代理的消费频次会增加。陈显立强调,网络是宣传及行销的地方,实体则是销售发生的地方。如果能将网络视为N,实体代理视为1,透过1+(1xN)的概念,零售业者便能整合在线线下所有的会员数据,强化整体客户关系维系的品质,创造更多的收益。

陈显立再以iBeacon微定位串连虚实行为数据分析为例指出,消费者到店面时,店家可以实时推播优惠信息,或是提供到店信息、商品展示、商品信息等,透过1与N个在线线下的行销管道,包括精准广告及大众广告,快速蒐集消费者行为数据,大量取得用户行为,建立属于品牌与消费者的数据数据库。

但就算店面有发射端,消费者手上有接收端(手机),要是不走进店面,iBeacon一样英雄无用武之地,但如果能放在消费者从家里到店面的路上,就会有机会实现导引消费的可能,也就是预测行为。

陈显立认为业者应设法整合在线与线下的差别订价模型,从内部数据如实体联名卡与在线会员消费名义数据,对应到外部数据如比价网站、达人博客、市调数据等进行数据交换,就可建构出动态出价学习模型,才能让每个人都能以最适价格完成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