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再进化 开启智能零售的关键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O2O再进化 开启智能零售的关键时代

  • DIGITIMES企划

17Life康太数码整合营运长李信宜。
17Life康太数码整合营运长李信宜。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零售业正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根据Yahoo!奇摩2015年电子商务紫皮书,善用移动设备网购的民众,已经从2014年的5成,成长至8成以上。当移动购物变成常态时,17Life康太数码整合营运长李信宜,消费者的行为也会跟着改变,不仅在线交易的频率会增加,消费者进入实体消费场域前,受数码行销的影响也会更加明显,零售业者必须跟消费者建立更为贴心的连结。

李信宜以Beacon推播应用为例指出,可以在对的地方给出对的信息。包括进店提醒、靠柜优惠、寻宝集点、离店再来券等。以进店提醒为例,不但可以让店家提早知道VIP会员已经进店,而且还能得知上次购买时间及客诉问题,方便店家提早做好准备。

热点管理则可让店家掌握平均入店停留时间、热点区域停留时间、停留人数等信息,以便调整柜位及动线,才能在相关联的柜位,推播不同类型的优惠信息,如客人在逛运动用品区域时,就可推播防晒品优惠券,促成交叉销售(Cross-Selling)的效果。

李信宜指出,Beacon推播的成效相当显着,以全家便利商店的测试结果为例,有超过8成的消费者愿意到店领取优惠,且曾有促销的单品销售数量和App 推播相比成长7倍。事实上,17Life已有7成的流量来自于手机,移动广告的重要性可见一班。

李信宜引述资策会FIND在2015年发布的报告指出,2014至2015年各产业移动广告的投放意愿,前三大产业分别是美妆业、旅游业及网络手游业,其中家庭生活用品业也出现大幅成长。

透过移动广告或行销,最主要的价值,目前还是以建立品牌形象为主,但引导使用移动购物及宣传特定产品信息的比例也愈来愈高。李信宜强调,零售业者必须要开始建立「代理即媒体」的概念,要有重视每次活动成本效益(Cost per Action;CPA)的概念,才不会让行销预算被浪费掉。

以O2O free Wi-Fi商业模式为例,这种模式就已经是「代理即媒体」的概念。愈来愈多的零售业者开始减少在传统媒体投放广告,反观APP、Beacon或Free Wi-Fi移动广告的预算则是逐渐成长。

李信宜以17Life与百货及购物中心的Free Wifi合作模式指出,虽然Wi-Fi设备商及运营商必须负责设备架设及维运管理,并负担带宽费用,但藉由免费Wi-Fi,再透过17Lif导入移动电子商务、移动广告平台及现有业务资源导入运营,可让百货商场的场域及人流发挥行销作用,由广告主提供广告预算,取得代理曝光机会,进而提高提袋率,所有业者也都能得到广告分润。

全方位O2O方案更可让会员机制更加完备,店家不但可查阅会员状况,还可建立客群名单,设计行销活动。更重要的是,透过17Life平台,将不同的代理所绑定的卡片数据交叉比对,会员数据可以更加完备,增加会员行为分析准度。

如客户在做了SPA后,可能会在一定的期间后购买保养品。但百货商场中若没有SPA,就无法进行这样的预测。李信宜指出,只有加入17Life生态圈才能得知消费者的其他消费行为,进而分析并预测,零售业者必须要共创在线线下生态圈,智能零售的时代才得以开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