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I不仅是IoT闸道器 更进化为自动化控制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HMI不仅是IoT闸道器 更进化为自动化控制推手

  • DIGITIMES企划

一直以来,许多人将人机界面(HMI)视为「机器的脸」,即机器设备的操作窗口;但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副理蔡稚华说,该公司藉由新一代人机界面的推出,已让HMI角色延伸至机台控制、中央监控或轻量SCADA应用等不同环节,称得上是开放式边缘闸道器(Open Edge Gateway),足以扮演自动化控制的推手。

蔡稚华指出,早年HMI拥有文字型显示器、功能键设定、巨集功能、直觉化设定与应用等基本功能,如今一举纳入图形化显示器、触控式屏幕、开放式程序设计、数据处理、网络功能、机联网等丰富进阶功能,不仅支持传统OT通讯协议,更支持现代大家认知的IT通讯协议,如OPC UA和MQTT。换言之,随着工业4.0潮流推波助澜,传统HMI已进化为信息收集分析传递的枢纽。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副理蔡稚华。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副理蔡稚华。

理想的工业4.0方案,个中蕴含「机台控制」、「人机协调」、「产能掌握」、「品质管控」等重要关键字,意在让一切可视化、随定随做。但欲实现这般愿景,不管在「设备联网」、「数码化」乃至「呈现」,都有诸多挑战亟待克服。

为此,北尔电子不断强化IIoT智能工厂的基础连结能力,现今已让企业能透过iX Gateway数据连接器,把现场设备数据与数据库进行同步推播。值得注意的是,北尔电子的HMI闸道器支持超过百种PLC通讯驱动,内建OPC UA Sever & Client、支持MQTT通讯、同时植基于.Net平台、允许使用者藉由C#及时开发专用通讯或特殊功能;更重要的,北尔电子的HMI不只是闸道器,也可置入软件式PLC,担纲PLC角色。

以BoX2为例,便兼具协定转换器、物联网闸道器及尖端控制器等多重角色。它能与各种品牌PLC进行通讯并储存所需数据,建立物联网方案并透过云端存取数据,透过HTML 5技术在个人移动设备上呈现数据,并藉由CoDeSys整合现场控制,做到现场数据储存、警报发送、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与报表产出等功能。此外使用者仅需在WARP工程工作站中轻松点击几下,便可为BoX2轻松配置智能物件,具体功能的开发可利用iX软件加以完成。

总括而论,北尔电子的愿景是结合开放式软件、多元化硬件,创造出灵活工业物联网方案,协助客户优化制程并实现安全通讯。北尔电子另已着手开发acirro+ IIoT云端服务,预计于11~12月发表,可协助用户将I/O、PLC直接连云,并透过云上Widget直觉掌握连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