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加工到AI品质力的新创商机与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从智能加工到AI品质力的新创商机与挑战

  • DIGITIMES企划

前瞻传动科技顾问刘德骐。
前瞻传动科技顾问刘德骐。

本次盛会除业界厂商分享因应数码转型与智能制造的心得与诀窍之外,议程最后的D talk,也邀请到3队在智能工厂与生产大数据领域,具备创新技术与产品服务特点的新创公司,与大家谈他们的技术与解决方案。

登场3家公司中,前瞻传动科技、汉鼎智能科技是分别来自中正大学与中兴大学,并同属科技部价创计划智能机械类别下的执行团队,前者专精于齿轮加工解决方案,能提供无与伦比的性价比竞争力;后者擅长智能刀把、超声波加工与新材料应用,并矢志成为该领域的定制化服务领导商。治略信息则为来自中研院并特别擅长AI大数据分析的新创公司。3家公司共聚一堂介绍当前相关领域的可能商机与挑战,并展现他们在技术上的优势与决心。

汉鼎智能科技技术长陈政雄。

汉鼎智能科技技术长陈政雄。

治略信息整合行销总监简嘉宏。

治略信息整合行销总监简嘉宏。

(由左至右)汉鼎智能科技技术长陈政雄、前瞻传动科技顾问刘德骐、治略信息整合行销总监简嘉宏。

(由左至右)汉鼎智能科技技术长陈政雄、前瞻传动科技顾问刘德骐、治略信息整合行销总监简嘉宏。

建构完整齿轮加工方案,前瞻传动引领业者打入电动车供应链

前瞻传动科技顾问刘德骐表示,中正大学前瞻中心价创团队是科技部价创计划智能机械类的执行团队之一。计划2年期间完成F280切齿机及S280磨齿机设备开发验证,并建构完整的齿轮加工解决方案。计划结案后成功募得资金新台币1.6亿元,团队正式成立前瞻传动科技,资本额新台币2.3亿元。

目前齿轮加工设备市场极具潜力,其中尤以汽车产业的传动轴及差速器、电动车行星减速器、机台设备之伞齿轮及圆柱齿轮、精密机械领域的动力转向机构,乃至工业机器人的谐波减速机等最被看好,值得台湾相关产业深入探索。

刘德骐总结指出,本价创计划整合中正大学长期在工具机与齿轮加工技术的研发能量,并结合工研院与精密机械发展中心等法人团队的实务开发经验,开发新时代齿轮加工专用设备,突破齿轮加工产业百年来全由欧美大厂所寡占的齿轮加工市场。

再者,台湾工具机产业名列世界前茅,同时也是全球齿轮生产重要基地,但台湾齿轮制造厂商却大量仰赖昂贵的国外设备。然而国外高端齿轮专用机器价格动辄新台币4,000~5,000万元,投入一条产线就要好几亿,齿轮业者无法负担如此庞大投资。前瞻传动科技团队产品经客户验证过性能及效率,售价为国外同级机种一半,可协助业者打入电动车/燃油车供应链,为台湾机械产业开创新市场。

新材料超声波加工创新,汉鼎矢志成为新材料转变期领导商

汉鼎智能科技创始人暨技术长陈政雄分析指出,当前工具机技术产业中,传统工具机与硬件制造等旧型业务的比重便高达9成,其他诸如3D金属打印、新材料加工,以及智能化与软件服务等新型服务只占不到1成。但放眼未来,上述新材料与新服务的比例将上看40%。陈政雄很有信心地认为,汉鼎会成为这个产业转变的领导厂商。

当前动辄2万个以上之元件构成的航太飞机引擎制造技术,会有超高品质及新材料要求,且制程极其复杂,还需能适应超过1,700°C温差、超过2万rpm转速及超过3万磅推力的极端严苛使用条件,并满足绝对可靠安全的要求。目前GE Leap新时代引擎已接获超过15,000具订单,超过2,200亿美元,其每单位重量的价格是银的7倍,每个叶片价值便超过1万英磅,而且引擎运行数据还可分别单独出售,在在凸显这个新型服务市场虽然门槛极高,但获利十分丰厚。

陈政雄表示,汉鼎提供BT系列与HSK系列各种刀把尺寸规格,是目前市面上能提供客户最完整与齐全产品系列的唯一供应商。该公司超声波加工应用的客户遍及精密机械、3C电子、半导体、光电、航太、生技医疗、汽车及新能源,目前超过75家以上的厂商合作进行新材料的超声波加工创新制程技术开发。其提供的客户体验包括高品质模块产品、差异化软件及定制化服务。陈政雄强调指出,面对大数据,「正确数据」绝对比「更多数据」更重要,如此才能让AI及机器学习的训练更精准也更事半功倍,而汉鼎的智能刀把技术能提供切削制程中最准确的监控数据。

工业AI部署4步骤,治略信息完美展现AI品质力

治略信息推出一系列AI品质力解决方案,可将企业产品知识与生产数据融合并产生洞见与预见。其中品质总管FEMaLA,可以协助制造人员识别需要被改善的环节,并运用AI大数据找到改善的方法,或为失效原因找到改善方式。至于OEE指标改善AIDA,可将工业数据分析付诸移动,OEE=可用性(生产设备妥善)×效能(生产能力评估)×品质(生产良率提升)。

治略信息整合行销总监简嘉宏表示,为大幅降低「高重复性」或「高运算量」人力需求,提出工业级AI三部曲,治略信息特别提出工业级AI三部曲:分析驱动、最佳决策、流程自动化。在第一部曲中,了解数据特徵、业务情境及应用限制,拟定「分析策略蓝图」,进而预测设备生产行为与劣化趋势。

进入第二部曲,可透过实务经验或进阶演算法,进行众多生产方案的分析,进而拟定出品质与成本整体最好的决策。在第三部曲,可反覆评估整体流程的逻辑符合预期产出,进而自动化「数据到模型再到决策」的AI流程。整体而言,其为驱动的自动化决策,将员工生产力集中在高附加效益的策略性业务上,进而实现工业级AI的价值。

简嘉宏表示,在工业AI的部署上,该公司另外也提出4部曲:ERP/MES/APS等生产制造信息数码化、建置治略智造解决方案BigPar+FEMaLA+AIDA、机联网/设备联网等生产设备信息数码化、实施工业级AI三部曲,最终得以获得AI品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