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大数据中心 首创AI辅助医师诊断门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建立大数据中心 首创AI辅助医师诊断门诊

  • DIGITIMES企划

台北荣总副院长暨智能医疗委员会CEO陈适安。
台北荣总副院长暨智能医疗委员会CEO陈适安。

台北荣总副院长暨智能医疗委员会CEO陈适安表示,台北荣总为将AI导入医院,特别成立智能医疗委员会,同时以产学合作、精准医学、智能化医务管理、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创新医学教育及大数据应用,作为今后智能医疗发展的六大方向。

当前持续改变健康照护的要素有六,包括医师与相关专业人员、诊所与医院、治疗策略、健康计划与管理人员、培训师与学员、以及疾病。在医师与相关医疗专家方面,当前医疗关系与病人的诉求正在改变,并朝向医师、专家与医病电子化的方向发展。目前诊所与医院会从一般科细分成专科,甚至次专科医师,而整个一般科诊所到专科诊所、区域医院、综合型医学中心、专科型医院中心,再到医疗体系,在未来也会全面电子化。

在健康计划与管理人员方面,透过AI能将信息提供给每个人,同时电子病历(EMR)与电子健康记录(EHR)会持续发展,未来健康照护会部分交由消费者决定。在培训师与学员上,目前正从传统大教室分组教学、实作教学、线上教学,逐渐发展到虚拟教学,而未来面对面的Q/A互动会被5G技术取代。在疾病方面,当前环境变迁会引起更多基因突变,而疾病本身的繁复性受制于很多因素,不论如何,未来会朝向内含大数据分析的回溯性数据库(Retrospective Database)研究,以及包含生命尺应用的前瞻预测(Prospective Prediction)研究的方向发展。

陈适安表示,目前北荣推出的人性化门诊App,下载超过20万人次,每月约2万人次使用该App挂号。该App自7月1日起也逐步新增功能,包括北荣检验报告查询等信息传递、诊间满号其他医师推荐等贴心服务,以及院内定位系统及导航等智能服务。

北荣并在2019年建立大数据中心,已建置医疗数据库共计1,321个,重要医疗数据库681个,并拟规划三所荣总大数据共享计划。北荣并推出全国首创AI辅助医师诊断门诊,包括心房颤动电烧、神经影像诊断及脊椎骨折影像。

陈适安总结四个要点指出,我们需要一套良好的GPS引领医疗照护的快速发展;医疗照护需要好的效率以及策略;医疗AI是效率的好帮手;医疗策略的成功需要各行业的医疗及非医疗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