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引国际规范 打造安全稳定的ICS运作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援引国际规范 打造安全稳定的ICS运作环境

  • DIGITIMES企划

台湾中油炼制事业部大林炼油厂信息组经理江郁文。
台湾中油炼制事业部大林炼油厂信息组经理江郁文。

工业控制系统(ICS)存在许多资通安全挑战,像是传统网安工具不适用于ICS、设备使用缺省口令、多数ICS不支持许多安全功能等。其实OT人明白这些挑战却无力改善,只因ICS全天On Line操作,无法实时更新Patch与病毒码,仅能靠物理隔绝,但随着物联网、工业4.0之开放,让阻绝愈来愈难。

台湾中油炼制事业部大林炼油厂信息组经理江郁文表示,欲提升ICS安全,可先参考国际自动化协会(ISA)的ISA-95标准,其中Level 1的控制器层、Level 2的HMI层、Level 3的MOM(制造营运管理)层三者可归类为OT层,而Level 1+2是ICS,Level 3是大家熟知的MES。至于Level 4商业规划暨逻辑层,及Level 5 PLM+ERP层,则属于IT层。

接着根据行政院技服中心的ICS网安防护网络架构,从下而上针对Control Network、Supervisory Control LAN、LAN/WAN/DMZ、Corporate Network等层与层网络的交界,架设防火墙,以防范Insider、Remote Login、ICCP Connection等易被突穿的脆弱点。

「OT与IT的重叠交集处是MES,自然是防护重心,」江郁文说,理论上靠IT技术可将MES防守好,但其实MES服务器多由OT建置、IT未涉入,以致问题一堆,是防御弱点。OT人常说,有了物理隔绝,可防止威胁进入,但事实并非如此,仍有几个亟待补强的盲点。

首先是ICCP,为两控制室之间的通讯连线,可能经过公共网络,是最容易被攻破的点。再者DCS、PLC、SCADA基于实时反应,对内通讯不加密,但基于安全考量,各环节都应设置专门通道,尤其从上层写入DCS或PLC的通道,更需遵照IEC 62443规范严加设计。

而NIST 800-82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指引,是中油依循的另一项工控安全规范。中油将量测仪器、ICS控制器、作动器串联为一个循环,若设定在Auto自动模式,仅允许修改SP设定值,就算黑客打进ICS欲窜改OP输出值,也无法得逞;中油另有SIS安全保护系统做后盾,纵使黑客真的擅改OP值,后续将会因为SIS适时启动,使异常转动器失效,有效避免酿成工安危机。总括而论,中油谨守通信可控、区域隔离、警报追踪三大重点,有效确保ICS安全稳定运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