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5G与无线边际网络浪潮 引爆多元创新智能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汇聚5G与无线边际网络浪潮 引爆多元创新智能应用

  • DIGITIMES企划

高通(Qualcomm)产品管理资深总监Sahil Bansal。
高通(Qualcomm)产品管理资深总监Sahil Bansal。

随着IoT与AI汇流,有助催生更个人化、学习、适应性的创新服务,将智能家庭应用往前推进一大步。高通(Qualcomm)产品管理资深总监Sahil Bansal表示,今天我们可以善用边缘运算,再搭配语音界面、语音或脸部识别、显示器、A/V...等等装置,实现各式各样的智能家庭愿景。

着眼于此,高通持续强化连结、运算、安全等不同技术,再把这些技术整合到单一平台,以利客户更有效率地将AI引入设备,在快速、经济前提下推动更多智能产品商业化。

「角色与责任正在变化,」Sahil Bansal说,以往人们仰赖云端执行AI训练与推理,现在由终端设备做推论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开始参与训练,比方说在装置上进行脸部识别解锁、或者在工厂中的机器有能力识别空间距离等。谈及高通的AI战略,系以终端人工智能搭配无线边际网络服务为主轴,让智能装置成为互联装置。高通强调云端的AI演算法对于大数据仍然至关紧要,但看好终端人工智能发展,让终端装置拥有一定的智能运算能力,可依据周遭的感知数据,独立进行分析与推论、甚至训练。

展望5G时代,新兴的无线边际网络将由大量联网装置组成,其中除各种IoT装置外,还包括了电话、汽车、机器人、无人机、电表、传感器等等。但单凭这些装置本身的功能,不足以发挥5G潜力,因此还需要结合边缘云,由贴近最终用户的它来汇聚信息、提供必要的控制与处理功能;有了边缘云、无线边际网络,可联手实现低延迟的最佳用户体验。

为协助用户跟上5G、AIoT趋势,高通基于IoT应用打造数款SoC,提供异构运算架构,让客户与夥伴依据AI工作负载与功耗限制,灵活采用CPU、GPU或矢量处理器等不同内核,例如OEM夥伴可利用CPU与GPU加速移植机器学习(ML)演算法,在某些情况下,透过矢量处理器来提升ML效能。

Sahil Bansal强调,唯有兼具智能、高整合性的平台,才是IoT的成功关键,因此高通藉由SoC实现先进的连接、运算能力,继而结合摄影机、传感器、位置等等更多功能,以一站式解决方案型态交付予客户,期望帮助他们更轻松地发展各式创新产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