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中心缜密规划 完美打造AI数据中心周边基础设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国网中心缜密规划 完美打造AI数据中心周边基础设施

  • DIGITIMES企划

国网中心副工程师陈景全。
国网中心副工程师陈景全。

无庸置疑,由科技部国研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国网中心」),结合广达、台湾大、华硕共同建造的AI云端平台,绝对堪称台湾科技国力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其中命名「台湾杉二号」(TAIWANIA 2)的AI超级电脑,跻身TOP500第20名、Green500第10名,双双刷新台湾超级电脑史;各界也关心,究竟如何因应AI数据中心需求打造周边基础设施。

国网中心副工程师陈景全表示,细数AI数据中心的周边设施,主要含括柴油引擎发电机组、不断电系统、主变电系统、洁净气体自动灭火系统、数据中心节能空调系统、弱电系统设施(环控、CCTV、门禁)等项目;论及设计上挑战,「台湾杉二号」超级电脑由252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包含2颗CPU及8颗最先进GPU,能源效率达11.285 GF/W,计算量在9 PFLOPS时,用电798 KW。因此,TAIWANIA 2不管在功率密度或电量需求上,都远胜TAIWANIA 1。

值得一提的,AI数据中心所在建筑物并非基于数据中心而设计,因原本三楼电脑机房空间不足,遂将TAIWANIA机房设置于一楼。以靠近地下室的电力、空调等基础设施为设计考量,并将冷却水塔置放于一楼,除了电力线路及空调管路得以配置距离最短外,水路扬程降低即可以选用较低马力的帮浦。

为了兼顾大量HPC节点的散热需求、又得降低空调用电量,所以TAIWANIA 2采取「流体冷却+气冷」混合式冷却方式,其中流体冷却部份系利用Direct-to-Chip技术,透过常温水与CPU/GPU运作温度之间的温差原理,把CPU/GPU的热给带走;据估计,流体冷却即可满足「台湾杉机房」的六成散热需求,大幅降低冰水主机顿数之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