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ritan模块化设计机房节能方案 逐步打造未来数据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Raritan模块化设计机房节能方案 逐步打造未来数据中心

  • 张丹凤台北

耗电量大的机房是企业IT最烧钱的所在,透过瑞力登(Raritan)以智能机架式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电源分配器)为基础的机房节能方案,藉由趋势分析了解每台机柜耗能情形,找出服务器闲置容量并将机架可用容量最佳化。某芯片制造商透过此方案在6个月内省下的电费支出就让投资回本,持续2年所节省下的费用更帮助他们汰旧换新,逐步打造出全新数据中心。

打造未来数据中心,第一步认识你的数据中心

Raritan亚太区业务副总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来传统在地部署的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少见,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切割为三部分,云端数据中心、边缘运算数据中心以及传统在地数据中心。」

Raritan亚太区业务副总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来传统在地部署的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少见,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切割为三部分,云端数据中心、边缘运算数据中心以及传统在地数据中心。」

现今企业竞争瞬息万变,IT作为企业营运的加速器必须能快速回应业务需求,因此打造敏捷且弹性的数据中心能快速调整基础架构,采用新科技满足业务所需是数据中心管理者的首要任务。Raritan亚太区业务副总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来传统在地部署的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少见,可能仅存于有高度安全考量的金融产业,且规模也会缩小。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切割为三部分,云端数据中心、边缘运算数据中心以及传统在地数据中心。

在未来数据中心常应用的技术包括透过AI将数据中心例行工作自动化,如例行工作排程、档案传输、备份等工作流程自动化,同时未来有更大量的数据被产出,因此也须透过AI进行数据管理、储存与检索。安全性仍然是未来重要的技术。而未来数据中心管理者面临分置三处的数据中心,彼此透过网络串连,因此管理者必须聚焦网络带宽与网络流量的优化,而三种不同数据中心需要不同的管理技术,因此数据中心团队成员的技术背景将更趋多元,确保团队成员持续接受良好的教育训练也将成为管理者的一大挑战。

挑战不仅于此,企业希望透过采用新技术满足业务所需,业务需要的是快速,但新技术的导入则需要时间,需要一开始与既有技术整合、共同运作,接着转移最后关闭旧技术,因此数据中心必须渐进式地汰旧换新。「这是可行的但要做到并不容易,最首要的第一步是去了解你的数据中心,」Motwani表示。

整合度与导入可用性是电源解决方案的评估重点

「多数时候,数据中心都是有闲置容量的,但问题是管理者并不知道在哪里。」Motwani点出企业数据中心管理的盲点,「例如在1000台服务器中,哪些是完全满载、超载,而哪些仍有闲置产能?过去没有人要求数据中心管理者去细究此问题,但现今越来越多管理者被要求提高数据中心的产出、效能,选择方案包括重建新数据中心、委外代管或善用现有资源。善用现有资源是最快可行方案,但前提是必须了解数据中心内部运作情形。」

Motwani指出即便是数据中心的电力都仍有30%~50%的闲置容量,但要确切了解是哪些机柜有电力闲置容量则需靠工具蒐集一段时间的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在空调、空间等方面的闲置容量也可透过如此加以善用。

一家全球大型网络设备商为了降低电源消耗并让电力使用最佳化,而选择导入Raritan iPDU方案,导入前评估约18至24个月所省下的费用开支可让投资回本,实际导入后iPDU工具提供各种用电信息,而该数据中心团队也积极依据信息采取矫正措施,在导入8个月后就回收了投资。

Raritan的解决方案以智能机架式PDU为基础,透过此iPDU平台可让企业了解数据中心一切运作的情形,在此基础上可建置资产管理模块、环境监控模块及DCIM模块等。智能PDU不只是单纯提供电力的硬件装置,也非仅具备联网功能的PDU而是透过软件能分析电源数据并产出报表,同时内建控制器也可提供高可靠性以预防故障。

市面上不乏其他智能PDU解决方案厂商,Raritan的竞争优势在于整合度与务实的导入可用性。Raritan从电源管理、温湿度环境监控到机柜存取控制安全,在Xerus平台上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亦可支持第三方设备并透过Raritan的后台系统与其他产品整合,或让Raritan的iPDU整合到其他DCIM平台上。

「Raritan有完整解决方案但也提供多种整合方式,协助预算有限的企业在既有设备上逐步升级汰换,」Raritan台湾、香港暨澳门销售总监黄浩然指出,「全套Raritan的完整解决方案不会有与多方产品之间的整合成本、与厂商的沟通成本或出了问题找不到可咎责的厂商,同时还能保障企业未来的投资,例如有新技术新功能推出,透过在iPDU上升级,就可确保支持与之串连的所有硬件。」

各家厂商都强调可以整合,然而Raritan除了整合外,产品设计更考量到企业实际部署及数据中心管理者面临的问题。举例来说,各家都可提供温湿度传感器产品,但部署32个传感器可能需要32个网络埠接口,而Raritan只需一个传感器盒单一接口即可串接32个传感器,为企业省下多个网络埠以及开关的成本。

最后Motwani建议企业在评估电源解决方案时,应考量5~7年所有相关投入成本而非仅当下的软硬件采购价格。此外,解决方案的完整性也须考量在内,例如要导入PDU与传感器,不能光是看两者相加的成本,而需把整合性考量在内,A方案也许较贵但产品均已完整整合,B方案两种产品相加总价较便宜,但若要整合则需另计费。

因此以完整的方案来比较才客观。同时,以模块化设计的解决方案比架构式解决方案更能满足预算有限的企业,逐步渐进地汰旧换新导入新技术,不似架构式解决方案以软件绑硬件,必须一次购足所有产品,若要整合第三方产品还需另付专业服务费。模块化设计能让企业依需求急迫性逐步打造能因应未来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