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冰水系统运作 实现PUE值最小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改善冰水系统运作 实现PUE值最小化

  • DIGITIMES企划

广知工程科技总经理吴沧荣。
广知工程科技总经理吴沧荣。

一般来说,空调系统向来是机房耗电量占比最大的一环;值得留意的,尽管企业为了空调耗用这麽多电力,但空调冷却的效能,并未全然运用于IT设备,有部份被消耗在机房环境中。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空调系统之节能策略,无疑是重要课题。

广知工程科技总经理吴沧荣指出,谈及空调节能策略,有四个重要面向,首先是「系统及设备」,重点包括水冷变频冰水主机、中温冰水系统设计等;其次为「控制及操作」,重点有冷却水泵变流量控制、提高供风温度、主机与冰水运转最佳化、最佳化群组开机等;第三是「空间」,以冷热通道隔离最为关键;最后是「可靠度」,重点含括了合理化的备援机制、管路系统可维护性设计、测试调整平衡(TAB)、设备及系统性能验证。

吴沧荣补充,前述所提水冷变频冰水主机,技术发展很快,有一种磁悬浮主机甚至可降频至15%,算是颇值得留意的环节。另外他认为春秋冬季时节能空间很大,以一般机房冰水主机设计为例,通常将出水温度设定为摄氏7度,回水温度为12度,但其实有莫大的调整空间,因为机房有高显热环境特性,所以出水温度可提高到10~12度、甚至14度,而且应采取大温差设计(例如相差10度),回水温度设在22度不成问题,如此将有助于减小水泵的运转马力。

根据ASHRAE 90.1冰水系统之性能指标,kW/RT若在0.7以下,即视为优良等级,因此若将冰水主机的出水温度控制在10~12度,与过去的7度对比,意谓冷却效率至少提升20%,如此不管要挑战kW/RT 0.7以下目标、或者PUE 1.45~1.5目标,皆有很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