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边缘、终端 勾勒成为来IT架构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核心、边缘、终端 勾勒成为来IT架构

台湾企业储存技术论坛创始人暨首席技术顾问梁万宇。
台湾企业储存技术论坛创始人暨首席技术顾问梁万宇。

自2014年第三平台概念被公布至今已有长达5年时间,尽管如预测般成为多数企业内部重要信息平台,但多数公司内部仍然保有传统第一平台与第二平台的应用情境。因此,可预期包含IoT平台在内的四个平台,会同时存在企业数据中心之中,也让应用程序、数据管理工作更为复杂。

伴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日深,带动全球数码数据量快速增加,也让商业环境进入数据驱动的新经济时代。尤其在联网装置数量快速增加,机器自动交换数据日益频繁,根据IDC公布预测报告指出,2025年全球数码数据量可望达到163ZB以上,约是2012年的10倍以上。此大量数据不仅改变全球商业模式,更让研究多年的人工智能机制,可透过大量数据学习而日渐成熟,成为支撑众多智能服务运作的重要技术。

台湾企业储存技术论坛创始人暨首席技术顾问梁万宇指出,可预期未来IT环境,将会是由核心(Core)、边缘(Edge)、终端(Endpoint)等组成的三层式架构。所谓核心是由企业与云端服务供应商的运算数据中心组成,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平台。而边缘装置则泛指服务器机房、服务器、移动基站等等,能与核心平台搭配,提供消费者更快的回应速度。至于终端,自然是指在边缘网络的装置,如个人电脑、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等等。

此种未来式的三层式架构,IDC认为公有云数据储存量将会持续的增加,其来源则为消费性终端装置上传大量数据所致。尽管现今在存储器价格持续滑落下,让新问世的移动设备储存空间正快速提升,但最终因各种数码数据持续增加,存放在云平台自然成为用户的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