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融合打造未来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智能融合打造未来智能城市

  • DIGITIMES企划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物联网创新中心主任周硕彦博士。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物联网创新中心主任周硕彦博士。

智能城市的发展有非常多的面向,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物联网创新中心主任周硕彦博士指出,虽然智能程序是用「技术助能」的概念,发展各种智能应用,但一定要对人有帮助,所以一定要以人为导向,一定要有数据,决策才会正确,只要能确保决策是受到数据所驱动,配合可以用来控制环境的物联网技术,如果能将单一设备的功能串联起来,就可以产生新的智能应用。

但以数据来驱动决策会碰到的主要困扰,就是会碰到假数据的问题,周硕彦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用来防止数据被窜改,也给了数据驱动决策前所未有的机会。

事实上,人类有很多行为都是靠数据来驱动,如申请学位、消费等。但周硕彦指出,现在有很多企业取得客户数据后,不是用来提供更好的服务,反而会拿来谋取利益。所幸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用来建立独立自主的环境,因为去中心化,不需要第三方,可以让交易速度更加快速,还可以避免数据遭到滥用。

另一个重要的趋势则是人工智能(AI)。周硕彦指出,由于许多数据如影音都是非结构性,过去很难加以应用,但在AI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发展下,现在已经可以从非结构性数据萃取出结构性数据,如Moley Robot Chef就是机器透过视觉模仿厨师的动作而学习。只要透过物联网技术取得数据,就不会受到人为因素干扰,再透过区块链技术确认数据正确性,再让AI来分析,就可以加以应用。

周硕彦指出,目前人们居住的城市所面对的环境,多半还是以大量制造为主,如教育、交通及医疗。但未来的世界可以了解个人需求及特质,用差异化的方式提供适合个人的模式,在不影响内部需求的条件下,调整供给端,就能产生最大的利益,如透过智能电表掌握需求,更能处理能源供给面的问题。

周硕彦强调,从实体世界转向到数码世界,可以寻找更多的商业模式,智能城市的未来不再是大量制造模式,而是可以满足个人化需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