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诸软硬件整合服务 助小型加工厂迈向自动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诉诸软硬件整合服务 助小型加工厂迈向自动化

  • 刘中兴台北

尽管工业4.0口号被各界喊得震天价响,但不可讳言,台湾有许多中小型加工厂距离此一目标,仍有相当遥远的距离,现阶段多仅停留在工业1.0或2.0水平,环顾整个加工运作方式,倚重人工处理的比重依然不低;无奈随着缺工、人力成本上涨等现象日益显着,这些加工厂的营运处境愈趋不利,亟需尽速升级转型。

有监于此,长期深耕机床控制器软硬件技术,也在机械加工、金属加工等业界颇负盛名的新代科技(Syntec),于2018年7月成立子公司「联达智能」,意在根据不同加工厂的现场环境与设备,透过专案开发模式,将客户的生产线导向智能自动化层次,使其生产线更顺畅、更节省人力;具体来说,举凡工厂内部的报表生成、物料传递等工作,只要能用机器取代人力,联达智能皆会设法加以实现。

联达智能产品经理谢镇阳指出,该公司藉由机联网系统、机器手臂、自动化专机、检测专机,加上一些软件系统的导入,协助中小型加工厂满足整线自动化、工厂信息串联等各式专案需求。

联达智能产品经理谢镇阳指出,该公司藉由机联网系统、机器手臂、自动化专机、检测专机,加上一些软件系统的导入,协助中小型加工厂满足整线自动化、工厂信息串联等各式专案需求。

联达智能产品经理谢镇阳指出,新代科技的直接客户为机械制造商(Machine Maker),他们利用Syntec机床控制器生产各式工具机,再贩售给加工厂;换言之,新代与加工厂之间相隔一层,无法直接取得与满足这群最终用户的需求,对新代无疑是一大痛点,因此酝酿成立系统整合服务生态系(SI),借此填补加工厂的需求缺口,例如进行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或是促进工厂信息串联。

善用机器手臂,纾解加工厂人力旱象

谢镇阳说,即使联达智能才刚创立,但母公司新代已为此筹谋多时,不论在相关解决方案或技术能量的布局,乃至两岸服务据点之部署,目前都有相当的基础。以对岸服务据点而论,现已建立苏州、武汉、华南等三大区域总部,建构示范产线并累积技术服务能量协助SI生态系厂商接案,其余包括江浙、广东及上海等地,则搭配一些具备机电整合能力的代理夥伴,作为联达智能服务的延伸。

至于解决方案部分,虽然实施范围都落在从入料到生产完工的中间流程,但因为各厂的环境与设备不同,所以都需要藉由专案导入,各案场所需采用的产品型态颇为多元化;惟整体来看,大致不脱机器手臂、自动化专机(非标准化)的电控方案、检测专机方案、机联网方案,及软件系统(例如工厂管理软件)等几个主要项目,其中又以机器手臂为核心。

谢镇阳表示,常见的工具机应用场域,皆指派人力看顾机器,做物料的Load/Unload作业,此一情境,很适合交由机器手臂来执行,由1支手臂对应3~4座CNC机台,居间进行物料或成品的取放动作。但联达智能认为,机器手臂之于加工厂的运用价值,绝对不只上下游如此简单,故已着手规划焊接、抛光、研磨等进阶应用方案。

值得一提,联达智能的机器手臂,可与新代CNC机台完美配合,仅需透过网络线,即可直接获得完工、缺料等信息,据以执行取放作业,倘若搭配他牌CNC机台,则需从机台拉电线接入机器手臂,藉以传递传感信号,虽然整合难度稍高,但仍不需结合软件开发。然而用户若欲进行产能统计、或取得设备负载信息,则进入更深层的整合层次,此时便需要搭配软件开发手段。

有关工厂管理软件部分,主要搭配机联网系统进行交付,已获许多两岸用户采用,一方面提供设备状态监看与统计、维修提醒等功能,二方面则利于联达智能维修人员执行线上故障排除。谢镇阳透露,展望下一步,该公司有意将SI服务范畴,从生产线扩展至仓储、物流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