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车、店一体化 捷安特用数码工具走出新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让人、车、店一体化 捷安特用数码工具走出新路

捷安特数码转型成功关键。
捷安特数码转型成功关键。

2016年2月27日,台北市长柯文哲早上5点半从台湾最北角的富贵角灯塔出发,骑着他的捷安特单车沿着台1线向南行,在隔日上午10点抵达台湾最南角鹅銮鼻灯塔,完成长达512公里的一日双塔,在这超过28小时的艰难过程中,陪伴他的不只是车友和众多媒体,还有捷安特车内的一颗ARS,这颗业界首创的ARS蓝牙防盗装置,不但协助这位「地表最强阿北」从台湾头骑到台湾尾,更可由此具体而微的看到,全球最大单车集团「巨大机械」这几年的数码转型成果。

成立于1972年的巨大机械,在1981年成立捷安特品牌,这46年来巨大机械都以自行车制造为核心业务,不过就像自行车在生活定位的转换一样,巨大机械本身也在近几年开始转型,转型内容除了产品外,也包括行销与营运模式,而这所有的转型,都是透过云端平台、物联网等IT工具,将客户、产品、店铺全面串联,不但强化了品牌与顾客紧密度,同时也让产品设计与行销策略更精准。

捷安特的数码转型是从产品扩散到服务与行销,将人、车、店一体化,之所以会是如此规划,原因在如今的生活中,单车的定位已与过去不同,过去单车主要作为代步之用,虽然此一功能目前仍然存在,不过现在更多人将单车作为健身、乐活等生活型态的工具,也由于这个转变,单车不像多数传统工具被时代潮流缓缓淹没,反而成为另一种时尚象徵,变成真正的万年工业。

由于单车是生活消费品中十分重视体验感受的产品,在骑乘过程中,轮胎的震动、车体的平衡、齿轮的运转,都会从踏板、手把处清楚的回馈到身体,因此对捷安特来说,使用者体验成为企业经营的关键数据。而过往的使用者体验数据,大多只能做传统的市场调查,样本数和时效性都不佳,捷安特发现现在车友的意见都发布在网络论坛,因此派驻大量人力从各论坛中查找热门评论,不过所谓「热门」当然也就代表流量极为庞大,以人力监测完全是事倍功半。于是捷安特导入具有特殊功能的云端运算平台,可自动设定关键字智能撷取热门网站与论坛中关于捷安特的相关留言,并分析网友意见趋势,将之作为产品设计与行销的参考。

除此之外,捷安特也透过物联网概念精确掌握消费者的意见与信息。由于巨大机械的企业体系庞大,销售网络和涵盖范围极广,过去要举办行销活动,光是企业内部就必须经过层层的信息传递才能有所结果,而多层组织不但让信息传递旷日废时,层层传递也容易造成信息内容被改变甚至遗失,此外,信息的传递不只是由上往下,由使用者端往回传也是一样,为了得到精确的原始数据,捷安特采用了QR Code二维条码。

捷安特这套物联网概念的做法原本是用于产销履历与追踪,透过二维条码的功能让产品从源头的零件管理、车体生产、运送、库存等信息都可被掌握,后来除了产销履历外,捷安特还将其功能延伸到客户服务系统,客户在门市购车时,即可透过二维条码在门市将车辆号码注册到后端平台,让总公司可以立即掌握用户情报并进行销售管理,从2014年开始推动此一作法,到2017年底,捷安特已经累积了42万名消费者数据。

除了二维条码之外,捷安特在近几年也陆续导入其他IT技术,像是前面提到的ARS就是一例,而2016年推出的App「Ride Life」系统就与ARS搭配,除了可以让车子的保固随车、随身外,具有蓝牙功能的ARS还具有防盗功能,且「Ride Life」App则可提供自行车骑乘知识、强化车友之间的连结、让使用者与捷安特的关系更紧密。

作为成立将近50年,产品具有高度被取代性的企业,捷安特至今在自行车业界屹立不摇,除了重新定义产品的市场定位外,也积极透过各类型的软硬件IT工具,强化企业本身的数据力与产品力,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产业环境中维持高档竞争力,对多数台湾传统产业而言,是相当具有参考价值的数码转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