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翻转物联网架构 PaaS将扮演关键角色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AI翻转物联网架构 PaaS将扮演关键角色

Ayla Networks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南雄指出,扩充性、稳定度、网安、智能化是PaaS平台的四大设计重点。
Ayla Networks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南雄指出,扩充性、稳定度、网安、智能化是PaaS平台的四大设计重点。

物联网议题持续发烫,尤其在2017年AI兴起后,更填补了运算能力上的缺口,让整体架构趋于完整,Ayla Networks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南雄指出,物联网与AI的整合是必然趋势,而AI在物联网系统中所扮演角色,不会只是梳理大数据,而是透过演算法的自主学习,让系统更具智能,他也认为AI的加入,将翻转现有的物联网架构,未来不只在上层云端,中间的平台与末梢设备,也都将具有程度不一的运算能力,让智能化落实在整体系统中。

物联网的架构可简单分为云端、传输、设备等部分,张南雄表示,过去系统运算能力主要集中在云端,未来这部分仍然会是AI的应用主力,负责处理巨量数据,并透过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等演算法,制定出智能化决策,至于传输与设备元件则不需具备过于强大的运算能力,但必须可快速处理信息并反馈结果,以满足末端设备的实时性需求,例如近年来当红的无人车与智能制造系统,就必须因应外界状况作出反应,让系统可以顺畅运作。

AI除了改变物联网的架构外,张南雄认为也将改变外在体系。物联网的商业模式与系统架构同步,可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IaaS多为云端系统如Google、Amazon、Microsoft;PaaS则是平台服务商,Ayla Networks就是其一;SaaS则多为提供云端软件系统的厂商。

在物联网问世初期,这三大类的业者各司其职,架构出完整的物联网生态链,不过在市场竞争态势下,厂商开始扩张业务,IaaS厂商尝试将触角延伸到PaaS,SaaS也开始试探性的发展PaaS业务,等于PaaS受到上下夹击,这也让PaaS厂商消失了一大半,然而此一状况非但未对Ayla Networks带来太多威胁,反而还让业绩逆势上涨,张南雄指出,平台的品质与角色定位是关键原因。

在物联网系统的角色定位部分,张南雄认为物联网的体系庞大且应用多元,每个区块厂商都有其产业价值,不可能有单一厂商通吃市场,分工仍会是此一领域的最佳模式。以Ayla Networks为例,其PaaS平台支持各式产品联网服务,提供设备管理与支持各样应用程序,并可以迅速连接IaaS平台,与掌握不同应用领域的SaaS系统。以电信厂商为例,若要跳过PaaS直接对接IaaS的云端与SaaS的多元细碎应用,将花费更多的时间与成本,因此在未来的物联网产业链中,PaaS仍会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张南雄表示,要立足此市场,平台品质与研发能力仍是关键,PaaS串连其他系统,其平台必须兼具扩充性、稳定度、网安、智能化等四个重要设计,且架构可依据客户需求与公有云、边缘运算、或私有数据中心对接,让整体系统得以顺利且高效的运作,方可凸显出其优势与不可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