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国际设计、建置与维运标准 淬链新时代IDC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遵循国际设计、建置与维运标准 淬链新时代IDC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

根据Structure Research报告,2016年全球数据中心总营收约335亿美元,预估此后5年以15.7%复合成长率稳定攀升,2020年可望达607亿美元;由此观之,全球企业机构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持续畅旺。

但今后各方期待与信赖的,是新一代数据中心,而非旧型数据中心。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引述思科报告指出,全球信息流量将从2015年4.7ZB增至2020年15.3ZB,随着数码数据快速增长,带动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迅速成长,加上黑客攻击防御需求逐年高涨,足见在新时代转型之际,企业需要倚重新一代数据中心,藉以承载与扞卫巨量数据。

他接着说,全球权威的国际机房认证机构Uptime Institute创始于1983年,尽管台湾IDC机房密集启用时期为2000~2001年,晚于Uptime问世时间,但早年国人对Uptime不熟悉,多取材欧美信息大厂的经验,作为机房设计依据,仅达到等同Uptime Tier II的水平,未臻至永续维运的层次;历经十余年,这些老机房逐渐浮现问题,才让Uptime的国际机房规范开始受到重视。

Uptime Tier III维运认证机房,平均统计0故障

尽管Tier II与Tier III皆要求对设备实施N+1备援,但差别在于管路(如电力、冰水),后者要求「1 Active & 1 Alternate」,前者则无特别规定;可想而知在Tier II机房中,万一传输路径故障,并无其他备援回路,纵使再多设备也无法运行,因而有服务中断风险,而Tier III机房就无此顾虑。

启用于2013年11月的台湾大哥大云端IDC数据中心,是东亚唯一通过Uptime Tier III设计/建置/金级维运三认证的机房,根据统计,通过Uptime Tier III建置认证者,其平均故障时数为1.6小时,若通过Tier III维运认证者,目前Uptime统计是0故障,与TIA 942 Rated3的13.84小时相比,明显胜出一筹。陈绍元表示,其云端IDC遵循Tier III规定,设置精准的检测机制,一旦巡检过程发现异常,可实时查阅检修文件,并依紧急作业程序(EOP)、维护保养作业程序(MOP)及标准作业程序(SOP),初步排除障碍,若于现场无法排除,便新增维修单,维修人员即快速定位到需维修之设备,大幅缩短问题通报与处理的时间。

此外云端IDC的PUE仅1.5,低于台湾IDC产业的2.0平均值,能有效降低环境用电,节省用户营运成本;另一方面也建置如电信级多层次DDoS防御服务等全方位的网安防线,足以提供客户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