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永续经营 台湾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维运有成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确保永续经营 台湾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维运有成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组长卢圣栋。
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组长卢圣栋。

台湾网络应用发展时间甚早,许多网络机房都已面临汰旧换新的压力。台湾证券交易所电脑作业部组长卢圣栋指出,旧信息中心大楼的建筑物已使用30多年,面临的发展瓶颈,包括建物老旧,导致耐震力不足、楼板承重低;管道间空间饱和,电力等线路的扩充受限;以及机房独立性不足,实体安全防护不易。

卢圣栋以台湾证券交易所旧信息中心机房为例指出,由于建筑物建造完成已超过35年,楼板设计承重每平方米只有300公斤,加上历经921集集大地震之后,虽安全无虞,但为确保证券交易系统安全仍进行建筑结构的补强,因此也利用补强的机会,将机房设施翻新,相关经验足堪各界参考。

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信息中心系参照TIA942规划建置,于2013年6月动工,2015年完工,2016年初正式启用。在高安全性方面,整栋建筑物特别从日本进口隔震垫,配合钢环阻尼器隔震系统设计,建筑结构耐震能力约可达532gal,耐震度可达七级,部分机房还特别安装ISO BASE减震平台,可将重要的交易系统放在上面,达到双重的安全防护。

在防火设施方面,电脑机房隔间墙可防火2小时,外墙防火4小时,并有极早期火灾预警设备及氩气自动灭火系统;在防洪设施方面,建筑基地地面高程12.35米,高于200年防洪频率水位,在可能淹水的入口更特别设置120cm高的防洪闸门,确保安全无虞。

在供电设施方面,平时有台电双馈高压供电作为常用电力,并建置发电机5台,作为紧急备用电力,而且储油量相当充足;在供水备援方案方面,则有FRP储水槽及筏基层储水池,备援量充足,必要时还可依外部支持协定得到水车补给,足以应付旱灾或水质不良的状况,同时电脑机房机柜都建置两馈不断电(UPS)供电回路,及恒温恒湿空调与完善的安全监控设施,以持续信息中心的正常维运。

在网络架构方面,采三家电信公司同时连线设计,且每家电信公司均采双路由,从不同的电信机房走不同路径连线,确保机房运作不会中断。透过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包括电力、空调、消防、给水排水污水及电信网络,都能有效控管。

在实体安全防护与维运管理方面,包括施工、人员进出、物品携出入、车辆进出、门禁都有非常严格的管制措施,配合包含电子围篱的监视系统,及3D人脸识别系统来管理访客,做好滴水不漏的维安保全。

在天然灾害应变处置方面,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信息中心除有非常完整的外部支持,包括警政、消防、供电、供油、供水、网络及通讯等单位支持外,针对台风、豪雨、雷击、地震等灾害,可能引发的长时间停电导致发电机储油槽油位过低,或是水质混浊、停水、水位过低等状况,也都有非常完整的应变处置机制,具备抗灾特性,2017年的815大停电就顺利过关,足证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信息中心创造永续经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