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高速与低耗电的嵌入式绘图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兼具高速与低耗电的嵌入式绘图解决方案

慧荣科技产品行销处长李祥贤。
慧荣科技产品行销处长李祥贤。

图形显示在各种不同产业里面,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环。包括工厂自动化需要透过屏幕来监控生产流程、生产线的状况,以及产在线的原料供应等。而透过HMI也是人与电脑间沟通最有效率的界面工具。其他应用包括电视墙需要更多的显示屏幕,从小型的两片屏幕,到大型电视墙拥有超过60个屏幕所组成。而数码看板也成为越来越普及的显示应用,包括在机场、超市、百货公司等,都越来越常看到数码看板正在发挥其功用。甚至于速食店也已经开始采用数码看板来让顾客直接进行点餐,并且持续普及中。

慧荣科技产品行销处长李祥贤表示,多屏幕的监控系统正被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像是警卫监控多个摄像头的画面,或者交通方面可同时监控多个路口的流量。而电力公司与瓦斯公司也经常透过多屏幕来监视电力的供应状况。从这麽广泛的应用案例来观察,就可以知道屏幕的显示对于嵌入式的应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视觉的画面一直都是人类与机器最有效率的沟通方式。然而显示也通常会遇到几个主要的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对于画面的分辨率需求越来越高。传统画面达到FHD(1080P)就已经足够了,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于画面分辨率与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渐渐开始要求对于4K甚至Ultra HD分辨率的支持。在4K画面之下,也可以呈现出更多内容的细节,包括画面品质、文字清晰度、色彩鲜艳度等,都比过去更为提升。

只不过如此一来,也衍生出了新的问题。当有更多的画面内容、更多像素、更鲜艳色彩需要处理的时候,就代表显示芯片的处理能力必须要比过去更强,而同时功耗也将会增加。通常在IoT的应用中,最棘手的问题就在于功耗过高,这将会直接造成产品设计上,包括散热与供电机构的成本增加。至于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则是显示器通常缺乏弹性,在有额外需求的时候,往往无法动态增加更多的显示功能,而必须采用较为昂贵与不经济的方式来加以扩充。

李祥贤认为,高分辨率、顺畅的影像播放,已成为现阶段嵌入式影像系统的基本要求,然而影像技术的精进,也使得处理器所需处理的数据日渐庞大,高度的运算负荷,造成影像延迟、高耗电之状况,这些显示方面的问题必须要能够有效的加以解决。

目前慧荣科技也针对这样的市场需求,设计了一颗图形显示系统单芯片,这是可以用于解决上述诸多显示应用挑战的完整解决方案。SM768结合了CAT内容自我调整技术与ARM Cortex-R5处理器,以软硬整合的方式,有效降低主机的CPU负载,更具备了高速、低耗电与小体积等特色,对于现今嵌入式视讯系统需求,这正是一款能对症下药的系统单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