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终端设备AI化 物联网价值再延伸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加速终端设备AI化 物联网价值再延伸

Kneron创始人暨CEO刘峻诚。
Kneron创始人暨CEO刘峻诚。

AI浪潮席卷全球,吸引大量厂商投入发展,除了扮演供应方的IT产业外,其他垂直领域的业者,也希望透过AI技术,让本身系统走向智能化,而一般多认为AI的功能惊人,必须透过大量的投资先建置出先进技术与架构,系统才能开始运作,对此Kneron创始人暨CEO刘峻诚指出,AI已成为嵌入式系统的既定趋势,除了后端的云端平台外,第一线的终端设备也会具有一定的AI功能需求, Kneron的AI专用芯片与影像识别软件,就可让规格简单的终端设备,具有智能化功能。

在「终端AI的挑战与解决方案」演讲中,刘峻诚先展示两款产品,首先是一款配备低像素摄影机的旧款智能手机,安装Kneron的AI影像识别软件后,即可使用脸部身份识别,同时还可分辨相片与真人的细微差异,准确判断开锁者为用户本人。另一款产品是甫于网络开始贩售的翻译机,这款采用Kneron AI解决方案的翻译机,内建18种语言,除可离线实时翻译语音外,也可用设备上的镜头拍摄文字后进行翻译。刘峻诚指出,这两款产品同时具备几个特色,包括都是硬件架构简单的产品、单价都不高、都有影像处理能力。

刘峻诚表示,Kneron的产品,是希望可以强化物联网系统中,终端设备的智能化能力。他指出,物联网的运作必须透过底层设备撷取蒐集信息,再往上传送给后端系统运算,不过此一设计造成前段设备的智能化能力不足,导致系统功能受限,以智能家庭为例,现在智能家庭中的号称有智能功能的冰箱,顶多有线上监看的功能,使用者从手机看里面还有哪些食材,当冰箱具有AI功能时,就可主动提供相关信息,例如与使用者行事历连接,知道当晚家中有亲友聚餐,就会提醒使用者家中的食材种类、数量,并建议添购那些食材。

这种终端产品智能能力提升,是AI与物联网整合的重要模式之一,与过去只让AI运算能力集中在后端平台的作法,终端设备AI为物联网带来的价值将会更高,不过要让简单的硬件设备拥有AI功能并非易事,为此Kneron在软硬件两端各提出一个概念,软件概念是重组式神经网络,让系统可针对当下应用改变神经网络的型态,使之最适于此一应用,以最少的资源达到最高效能,也因为对应的资源最少,产品体积就可以微小化。硬件部分的新概念是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与过去CPU、GPU的不同之处在于,无论是功耗、核心数,NPU都是完全针对AI需求定制化的处理器。刘峻诚表示,透过重组式神经网络与NPU,硬件效能简单、体积较小的终端设备也可轻易具有智能化功能,进而加速AI应用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