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网安疑虑升高 Root Key扮演最佳守门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物联网网安疑虑升高 Root Key扮演最佳守门员

力旺电子专案副处长郭东政。
力旺电子专案副处长郭东政。

网安一直是嵌入式系统的设计重点,尤其是物联网架构成为嵌入式的主流趋势后,安全更成为系统运作时必须严正面对的问题,对此力旺电子专案副处长郭东政指出,根密钥(Root Key)的独特性与可靠性,将可有效保障嵌入式系统的安全。

物联网系统中,终端设备必须跟同层其他设备、后端的云端平台保持连线,让两端相互传送数据,在数据传送过程中,系统除了必须做到终端设备的身份认证、数据完整性与设备接取控制等三个重点工作外,还须注意终端设备内用户相关数据的安全防护,而安全性与易用性之间必须取得平衡,不能过于侧重某一侧而导致系统失衡,郭东政表示,这其中的网安加解密设计,其实也就是钥匙与锁的游戏。

从过去的网际网络到现在的物联网架构,最常用的网安机制无非是公开金钥基础建设(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PKI模式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申请者先向注册中心填写身份数据申请帐号,注册中心再将申请凭证传送到凭证管理中心,核准后将申请人数据储存于数据库,另将签属凭证送交申请人,在这整体流程中,会因应不同的应用情境,选择适合的加密演算法,而进入物联网时代,除了应用情境与场域外,还会加入功耗与成本考量,让架构处理器的运算量和系统成本不致因演算法而过度增加。

另外在安全性方面,物联网时代也会有所不同,物联网设备的解密钥匙,可从外部输入,或由IC内部可自行产生并保存钥匙,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必须尽量排除「人」的因素,并透过密钥的管理,让解密模式的可预测机率降至最低,用IC生成的Root Key,就可降低密钥被预测的可能性,从而提升系统安全。

郭东政表示,Root Key的第一个设计重点,就是有心人士无法以公式或演算法回推出其内部口令;第二个重点是稳定性,不会被外在环境影响,导致密钥失灵、系统无法运作的状况。郭东政以力旺电子的产品为例,力旺电子是IP供应商,目前约有500个相关IP,并与各类型客户合作,力旺电子的NeoFuseIP可为Root Key提供安全储存、NeoPUF IP拥有自芯片内部产生随机号码的特色,而且无论是NeoFuse或NeoPUF Technologies,都具有高兼容性,可应用于不同的流程与平台。

郭东政最后指出,物联网架构对网安的需求,与过去的网际网络截然不同,物联网系统的建置范围广,各处的设备不仅必须独立运作,还须与其他设备、平台紧密相连,在此态势下,其安全疑虑会比一般IT系统更高,使用硬件Root Key的架构,可大幅提升被破解的难度,十分适用于物联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