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整合工厂警报 让异常减量管理杜绝「狼来了」效应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智能整合工厂警报 让异常减量管理杜绝「狼来了」效应

台塑网科技纪伟迪指出,警报管理是管理异常警报,让设备的运作更稳定。
台塑网科技纪伟迪指出,警报管理是管理异常警报,让设备的运作更稳定。

在制造现场中,设备警报信号一起,刚开始总是让人神经紧绷,不过如果警报不时发生,现场人员就有可能渐渐无视于警报的提示,因此妥善管理设备警报,让异常信号的数量不会过于泛滥令人无感,又能确保工厂稳健地营运,让警报信息发挥原本的真正功能,是现今智能工厂运作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一般工厂中,警报有许多不同类型,但常态性的警示若过多,刚开始时会让管理者疲于奔命,到后来就会渐渐失去警觉,让真正紧急的信息被淹没大量警报中,进而造成损失,就像寓言故事中的「狼来了」效应一样。

不过多数生产设备的警报,都是按照原有设备供应商的设定,一来各家供应商的警报设定考量与使用端不同,二来若系统中的设备品牌众多,警报标准也不一样,易产生警报紊乱难以管理的情形,台塑网科技纪伟迪指出,警报的优化不但能使工厂异常信息减量,更能透过警报的重新定义及设定,让企业拥有符合自身工厂需求的警报管理指标。

一般人听到警报管理,都会误解为管理警报,纪伟迪表示其实是管理「异常」的警报,但何谓「异常」?这就要由管理者来界定;警报合理化必须仰赖丰富的产业经验和紧密的沟通测试,纪伟迪以台塑网「异常减量管理系统」为例指出,近年来工业4.0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趋势,要让制程智能化,除了IT技术外,更需要有专业的经验累积,才能设计出精准的智能化制程系统,在警报管理也是如此。

纪伟迪进一步表示,像塑化产品制造属于连续性制程,也就是原料在产线前端投入后,就会开始进行一连串的作业,直到最后形成产品,在整个制程中,系统设备一旦无预期停摆,仍在产线中的半成品材料就极有可能报废,因此塑化制程中的警报设定必须非常精准,该警示的没有反应,有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不该警示的却通报了,则会让管理者麻痹,忽略了真正紧急的警报。

台塑网「异常减量管理系统」结合台塑集团数十年异常管理精髓,透过大数据的筛选分析,有效简化繁复的警示信号与生产线人力,采用开放标准通讯界面撷取警报信息,将不同系统和设备的警报机制整合至同一平台,让管理者精准掌握工厂状况,保障生产线的稳定和顺畅。

目前台塑网已可提供相关的谘询顾问服务,经由台塑集团过去在制造业所累积的经验,协助制造业者精准管理制程警报,让系统的警报数量降至每日24小时中,仅有150次,警报内容则依「国际警报管理协会」制定的轻、中、重等3种等级,让管理者可判别内容,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

纪伟迪强调,「异常减量管理系统」的主要精神在于让异常有效率地被管理,减少未来发生异常的可能,其主动告知回报的特性,能针对异常的共通性进行判别,并分析历史记录的数据,撷取每日异常处理的改善报表,将现场人员的经验与知识转化成企业智产,作为预知制程异常与危害的参考,甚至进一步将生产信息转换为企业经营策略的依,从根本提升企业的「智造」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