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快速、稳定 产品读取走进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精准、快速、稳定 产品读取走进智能化

得利捷Datalogic大中华区华南区销售总监皮浩,近20年从业经历,10年以上销售管理工作,在机器视觉、读码器、ID、镭射等产业有着多年丰富的经验。
得利捷Datalogic大中华区华南区销售总监皮浩,近20年从业经历,10年以上销售管理工作,在机器视觉、读码器、ID、镭射等产业有着多年丰富的经验。

生产线中的产品识别设备,过去多被视为为相对成熟的技术,但要让产线稳定且顺畅的运作,仍需要有相当完整而细腻的设计,近几年掀起的智能化浪潮,翻转了传统的制造思维,在未来的制造系统中,所有制程环节、设备所产生的数据,都必须可以被撷取、蒐集、分析,藉以提升产线效率与产品品质,作为制造体系中的一环,产品识别也需与时俱进,提供具智能化设计的对应产品。

得利捷Datalogic华南区销售总监皮浩指出,目前工厂中的产品识别,主要用于仓储中的零组件原物料与成品、制程中的半成品等ID确认,设备又分为两类,一是固定式,另一类是手持式,其差别在于前者是移动产品配合读取设备的位置,后者则是移动读取器的位置配合产品,这两类设备的应用区域与模式大不相同,不过正如前文所叙,在这股智能化趋势中,所有设备都必须因应改变。

智能制造对产品识别技术的需求,皮浩认为主要在于产品与设备的数据提供,未来的制造系统必须具有高度弹性化,因此生产设备的动作将会更复杂,而这些更复杂的设备动作也都会被完整记录下来,以轴承加工为例,过去制造设备只需单纯进行加工程序,但未来这些加工程序的数据都必须可被记录,并传送到后端系统,分析出最佳化制程。

制程最佳化也让制造业者更易于面对现在市场的挑战,皮浩指出,消费性市场变动快速,现在的产品不但功能需求多,且体积讲究轻薄短小,此一现象让设备内部的元件数量大增,且尺寸越来越细小,在此同时,消费者意识与厂商服务的提升,产品都有一定期间的保固期,这些因素都考验制造商的零组件管理策略。

在新时代制程中的零组件管理中,所有元件都必须可被记录追踪,读取器扫描的产品信息除了型号,材质、形状外,现在一维与二维条码仍处于并用的阶段,因此现在读取器必须能同时读取不同的条码标签,产线中的产品读取器在解决上述问题外,还要兼具稳定、准确、快速等特色,确保读取器撷取的数据品质,能让后端系统的分析具有参考意义。

对此皮浩指出,制造业者在选择读取系统时,可以注意几个重点,首先是在市场已有一定资历与口碑的供应商,这类型厂商除了技术能力外,业者也可借助丰富的建置经验,缩短导入过程,另外则是产品线相对完整,可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他以得利捷为例指出,得利捷的读取器产品横跨不同领域,完备的产品线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在技术部分,该公司也针对各垂直市场推出专属设计的产品,在制造业中,除了高速、高准确性外,在易用性部分也有特别设计,并有多项专利。

皮浩指出,相对于其他应用领域,生产系统所需的设备无论在精度、速度、稳定度、扩充性等部分,都有更高的要求,原因在于产品生产是制造业的唯一营收来源,生产能力决定了企业经营能力,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强化生产系统,智能化就是必走之路,皮浩进一步表示,读取器的技术虽然已成熟多时,不过面对智能化趋势,无论是技术与应用,未来都仍有成长空间,得利捷本身也仍持续投入更多新产品与功能的研发,制造业者可善用其技术与经验,缩短导入过程,加速设备上线时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