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台湾半导体实力 MobioSense让检测更快更精准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整合台湾半导体实力 MobioSense让检测更快更精准

  • 陈婉洁台北

MobioSense共同创始人周圣烨。
MobioSense共同创始人周圣烨。

台湾的科技与医疗技术都位居全球领先地位,不过过去与医疗设备的结合,多为系统端的IT设备,半导体技术则相对较少,成立于2015年的麦博森(MobioSense)公司,就充分整合了台湾在半导体的优势,设计出灵敏度高出现行市场上100倍,速度快上10倍,且更易于携带的「HERO次时代医疗检测系统」。

MobioSense共同创始人周圣烨表示,过去的检测系统多为光学式量测,不但步骤繁复、速度慢,且有萤光药剂成本,「HERO次时代医疗检测系统」则结合了半导体芯片与生物涂布技术,应用了半导体快速、精准、成本低廉的特色,适合心脏病、肾脏病、感染症等急重症检验,且其简易的检测方式,让一般民众即可操作,只要将血液滴在芯片上,再将芯片前端插入设备的连接埠,设备即可读取传感之数据,并透过通讯技术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让医师可线上掌握病患的身体状况,落实居家医疗愿景,达到早期介入早期治疗目标,提升病患存活率,同时降低医疗成本。

周圣烨进一步解释,此系统的技术核心是纳米现场效传感器(NanowireFES),其运作原理是利用抗体和抗原与电子的作用,当溶液中没有待测抗原时,精釆中的电子不会有阻挡而正常流动,一但溶液中含有抗原,即会与抗体结合,在芯片区产生斥力,影响电子的流动,也就是增加电阻,此时设备就会藉由电阻的变化回推待测抗原的浓度,判断出量测数据。

目前此设备以血液检测为主,可量测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糖尿病、贫血、B型肝炎、肾衰竭...等指标,测试的误差率仅有11.3%,已在美国、台湾、大陆等地取得专利,2015年开始试产芯片,台大医院已经签署2个临床试验计划,美国麻省总医院也在2017年中签署合作计划,预计在2019~2020年通过相关法规查核,开始量产芯片与机台。周圣烨指出,「HERO次时代医疗检测系统」前期将以医院为主要合作对象,未来则希望推广到家庭,期为长照系统中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