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清楚最重要 声学将成智能医疗未来重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听清楚最重要 声学将成智能医疗未来重点

  • 陈婉洁台北

元鼎音讯董事长杨国屏博士。
元鼎音讯董事长杨国屏博士。

听力是线上医疗中的重要环节,尤其长照系统的使用者多为听力退化的老年病患,智能声学技术将可提供更清晰的听音技术,提升线上医疗系统的运作效益。

听觉是人体五感重要组成之一,不过在长照体系所应用IT系统中,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环,尤其是目前长照主要的服务对象以老年慢性病患为主,大幅退化的老年人听力,将对作为长照医护主要技术的线上通讯带来困扰,专注于声学的元鼎音讯(UnlimiterHear)董事长杨国屏博士指出,这些困扰目前已可用演算法克服,而现在元鼎音讯已将其应用在听障与相关消费性领域,提供业界智能化声听解决方案。

杨国屏表示,相对于其他影音技术,听觉算是IT领域中较冷门的市场,也因此未来发展潜力极为雄厚,他认为目前至少有90%的市场未被满足,而随着战后婴儿潮时代已逐渐步入银发阶段,未来听力市场不只会出现,且其成长力道将不容小觑,事实上欧美学研机构已开始注意到此领域,IEEE(电机电子工程学会)已着手制定医疗听力测验标准IEEE-P2650,为了方便推广,也在智能手机上完成个人听力测验程序,而元鼎音讯也是此听力标准委员会的会员。

除了学研机构外,产业也开始有厂商加强听觉市场的布局,听觉市场过去分为两类,一种是消费性娱乐领域的耳机,另一类是为听障者设计的助听器。这两类市场过去泾渭分明,使用族群也没有重叠,不过近年来两边厂商开始互朝对方市场发展,推出相关产品,尤其是不须验配师验配就能购买的个人放大装置(Personal Sound Amplification Products;PSAP)问世后,各大蓝牙耳机厂商如BOSE、Sony纷纷推出相关产品,苹果今年推出的AirPODS耳机也可透过特定的App软件,变身为中度失聪者的助听器。

厂商的强力投入,让声学在IT领域开始受到重视,近几年IT技术被大量应用至医疗领域,在明确的使用者需求下,更让音量/音频调整成为系统未来的设计重点,杨国屏进一步解释声音的原理,声音是由60%~70%的频率加上30%~40%的音量所组成,因此音频是声音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可听力频率会随之下降,这也就说明为了老年人常常会将电视音量调大,但仍听不清楚的原因,而长期以来IT设备都只有音量调整而忽视了音频调整,在医疗IT设备领域也是如此。

目前元鼎音讯(UnlimiterHear)的语音与听力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各种有声装置上,如助听器、辅听器、耳机等,在医疗领域,该公司也已有电话音频专利,其技术将可应用于视频通话,在线上医疗系统中,让医师与病患的语音沟通更清楚,此外元鼎音讯也提供PCBA设计服务,可根据客户产品外观与机构大小设计PCBA,借此缩短开发时程、减少开发成本、加速上市时间,杨国屏表示,声音未来在智能医疗系统将渐受重视,系统厂商应强化此音技术的设计,以提升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