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5G和NB-IoT技术 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研发5G和NB-IoT技术 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

中华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林荣赐(中)、无线通信研究所所长杨文豪(右)、计划经理吕光钦博士(左)。
中华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林荣赐(中)、无线通信研究所所长杨文豪(右)、计划经理吕光钦博士(左)。

物联网是否能快速普及?5G移动通讯技术被视为是决定性因素。目前的3G/4G技术是以用户个人为导向,主要提供语音与移动宽频上网服务,而到了下时代5G移动通讯阶段,预期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将真正来临。

5G所促成的移动物联网,改变的不只是关乎个人的使用体验,而是广及制造业、水电网公共事业、智能路灯、环境监测、车联网、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都将因为5G的导入而出现突破性的变化。中华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林荣赐表示,「5G将影响和改变各行各业的运营和管理方式,促使新的经济型态诞生,迎接此重要时刻,中华电信已准备好了。」

5G实验网先行 2020年正式商转

5G的重要进度规划为最快2018年制定规格,2020年商转,因此运营商多将于2019年前进行5G试运转,中华电信当然也不例外,该公司已与诺基亚及爱立信两大通信设备商签订5G合作备忘录,预计2019年之前建立5G实验网,同时,中华电信也已参与国际5G标准制定、加入由不同国家的运营商合组的「新时代移动网络联盟」组织,参与5G技术、创新应用的研发。

中华电信研究院计划经理吕光钦博士就提到,「因应5G移动网络的推动,我们目前布局的创新应用包括IoT平台、智能交通、智能健康照护及AR维运协作等。」

除5G之外,NB-IoT也被视为是运营商切入物联网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中华电信在此领域也已积极布局,包括在2017年1月,中华电信研究院就已经与诺基亚合作实现台湾首个Pre-5G NB-IoT移动物联网验证测试,且中华电信将于今年度完成NB-IoT实验网络建置,并进行技术特性及各种应用情境评估,林荣赐强调,「我们预期透过实验成果的辅助,能加速我们后续的网络建设时程及网络布局的精准度。」

建置物联网 NB-IoT展现强大优势

针对移动物联网的布建,NB-IoT发展至今已显现各项优势,首先是时间优势 - NB-IoT标准已完成且今年度就会在大陆、欧洲及韩国出现商用服务;其次是产业链的完备,包含芯片、模块、终端装置及网络服务皆获得世界主要厂商及运营商的支持,后续以NB-IoT为主轴展开的应用、装置及服务是普遍被乐观期待的,中华电信研究院无线通信研究所所长杨文豪并指出,「NB-IoT通讯模块的价格预计在2?3年内将降至5美元以下,届时将进一步加速NB-IoT的布建。」

NB-IoT的另一大优势则是可以快速提供全区服务。由于多数运营商的4G网络已达到全区涵盖,而NB-IoT是基于4G LTE网络的演进技术,因此可以透过站台升级的方式达成快速布建,提供全区服务。

迎接移动物联网时代,中华电信的研发单位中华电信研究院积极投入5G接取技术、NFV/SDN技术、IoT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云端运算、AR/VR相关影音等技术研发,这些技术与创新产品服务将会是未来5G发展重要基石,协助台湾产业跨入移动物联网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