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连结人和物 激发创新可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手机连结人和物 激发创新可能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

物联网铺天盖地,生活在其中的我们,透过移动设备,尤其是手机及各式各样的APP,得以与「物」沟通,无论是在室内和户外,无论是近身或线上控制。手机或是直接与特定物联网装置连结,或是透过云端平台及传感器进行大范围调控,无论是对个人、家庭、工厂等使用情境而言,手机串连了人与物,开启了更多创新应用的可行性。

例如在智能家庭环境中,使用者可以线上命令电锅煮饭及冷气开启等,或者是直接与闸道器连结控制各种家电,这些都是手机与物联网连结所实现的便利应用。又或者在农林渔牧等产业中,透过手机与物联网的连结,可替工作者节省了不少时间及心力。

「例如在类似植物工厂此种条件控制的环境中,需透过传感器侦测温湿度,甚至是营养液浓度等数值,确保植物成长环境的一致性及最佳化。」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表示,「利用手机、软件及云端平台的搭配,科技农夫就能在千里之外掌控一切。」

移动通讯进化  强化人机沟通

移动通讯技术的不断强化,让移动设备与物联网的沟通更为顺畅。「以往的移动通讯技术主要着眼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此些许的反应延迟性是被允许的,通话双方并不会有所察觉,」林俊吉进一步说明,「然而到了物联网时代,一丁点的传输延迟性就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例如在挖矿及探勘的工业控制应用中,工作人员透过移动设备线上操控机器设备,而在严苛的环境中,传输的延迟性就可能造成机器反应不及而坠入深渊,因此对于通讯技术的要求也就更高。」

此外,相较于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在某些应用情境中,物联网对于通讯的连结密度要求可能更高,特定区域的传感器布建数目可能数以万计,甚至是数十万计。另一重点是功耗,毕竟手机可以充电,但许多物联装置被要求必须持续运作3?5年,甚至是长达10年。从人与人通讯进展至物联网时代,对于通讯技术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虚实合一 实现崭新体验

展望未来,手机和物联网的互动将衍生许多新颖应用,例如,透过手机和智能照明的连结,光线可能会因为游戏情境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林俊吉表示,「也就是说虚拟环境的变化会影响真实环境,达到虚实合一的境界,这将能够带来更丰富的娱乐体验。」

手机等移动设备连结了人与机器,带来了更多便利性及许多创新应用,「然而,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一定得拥有掌控权,要记得人类仍然是主体,千万别将一切都交给机器,否则是会带来灾难的。」林俊吉提醒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