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商机虽大 获利并不容易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物联网商机虽大 获利并不容易

工研院资通所技术经理黄建智。
工研院资通所技术经理黄建智。

物联网市场崛起,未来商机之庞大早已有各方研调数据的背书,然而对于许多想要在此市场分一杯羹的业者来说,物联网应用实在过于发散,因此不免有市场虽大却不知如何切入之感。

观察物联网发展脉络,工研院资通所技术经理黄建智提出见解,「物联网市场具有三种特性,分别是长尾效应、进入门槛低,以及商业模式欠缺等。」

长尾特性明显  未见杀手级产品

物联网市场的长尾特性显现在该市场的应用非常分歧,以及不见杀手级产品的出现,黄建智进一步说明,「物联网产品多属长尾利基商品,数量虽然不大,但只要能诉求正确的目标族群,则获利仍有可观之处。」

基本上,物联网进入门槛不低,所以许多企业着眼于商机庞大,纷纷跳进此领域,然而进入后却发现市场拥挤、竞争激烈,要获利并不容易,「在物联网市场上,获利最多的当属提供平台的业者,然而这个领域是IBM和Google这些国际业者的天下,台湾在此方面难有机会。」黄建智说。

物联网市场还得另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明显可获利的商业模式出现。对此,黄建智认为解方是提供测试场域,让业者能够于其中测试各项功能的整合运作。例如,针对智能制造,就需建置一个场域让业者能测试预防保养、安全监控等功能,成功后则能将整套模式复制输出。

针对物联网测试场域的需求,政府目前持续透过经费补助机制,鼓励业者建立包括智能交通、健康照护、线上医疗、智能制造、智能路灯等各种应用服务在内的测试场域。

技术持续升级  化不可能为可能

物联网应用充满各种可能性,强调的是创新想法,而5G的高带宽和低延迟特性,足以让现在的不可能成为可能。黄建智以他在今年(2017年)全球移动通讯大会(MWC)的所见所闻指出,「拜5G技术所赐,自驾车的实现预期将不会太久。」

在2017年的MWC中,许多科技大厂,包括三星、乐金、英特尔、IBM与华为等皆展出5G联网汽车解决方案。车厂方面,BMW首次参加MWC并发布内建5G的无人驾驶汽车,此外,包括奔驰、福特与大众在内也揭示5G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在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上,近两年成为大热门的NB-IoT技术,也被寄望能快速推动物联网的普及。相较于其他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技术,NB-IoT的最大不同在于此技术是从运营商的2G、3G、LTE等技术一脉相传而来,因此NB-IoT采用授权频谱,如此能够确保通讯品质较不受干扰。

黄建智提醒业者,「面对各种物联网通讯及联网技术纷陈,相关业者需从应用特性及成本角度审慎评估技术选项,为商机抢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