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物联网控制中枢 手机功能再进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担当物联网控制中枢 手机功能再进化

智能手机及平板的销售量在近年皆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市场亟需导入新的驱动力,也就是说移动设备必须要有新的卖点,才能推动消费者的换机意愿,而移动设备与物联网的结合就是可思考的方向。

在物联网应用中,手机等移动设备主要扮演管理中枢的角色,而透过新的应用服务和配件,智能手机于物联网中的演出也越来越称职。工研院通讯系统研究部产业分析师吕佩如表示,「人工智能AI与智能手机的结合,为许多物联网应用场域,例如智能家庭等提供了创新的无缝控制方式。」近年颇为热门的虚拟个人语音助理(VPA)就是例子之一,人工智能的大跃进让语音助理更聪明。

工研院通讯系统研究部产业分析师吕佩如。

工研院通讯系统研究部产业分析师吕佩如。

结合人工智能  手机更聪明

深度学习让手机助理能自我学习和最佳化,并针对个别用户做出不同应对。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门槛极高,因此该领域长期以来是由苹果、亚马逊、微软及Google此四方势力所盘据,不过,三星也于2017年3月对外发表手机虚拟助理Bixby,正式加入了这个行列。

消费者对于虚拟个人语音助理的期待,让智能手机找到了打动消费者的行销着力点,这是疲弱的移动设备市场相当需要的力量。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的研究指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4.9亿支,虽然较2015年的14.3亿支仍见成长,但成长率已下降至4%,不复之前的两位数荣景。

平板更惨,由于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导致平板市场萎缩,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2016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834亿台,较2015年成长率下降达11.5%。在手机及平板皆见沉寂的此时,所幸穿戴式装置仍有两位数成长,虽然此区隔规模较小,但仍不失为移动设备的成长力量之一。

整合生物传感  衍生多元物联网服务

「要解决移动设备成长普遍趋缓的困境,终端业者努力引进各种新元素,藉以缩短换机周期,以及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吕佩如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的导入是途径之一,另一值得注意的方向则是手机整合生物传感技术功能。」

目前手机较常见的是整合陀螺仪、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重力传感器及加速度传感器等,最新趋势则是在手机中加入生物传感功能。具有生物传感功能的手机不仅能支持人脸、虹膜识别等功能,且由于生物传感器能直接与生物信号进行连结,因此能提供相关数据做为预防医学之用。

这些生物传感功能不只与手机整合,当然也能应用于穿戴式装置,移动设备结合物联网、云端平台,可以实现个人健康管理及线上医疗。这些应用的发酵将可望带动手机等移动设备的需求,相对地,以移动设备为核心辐射出的各种物联网服务,可以预见将逐步改变人类世界的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