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在AR/VR领域的应用范例与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USB Type-C在AR/VR领域的应用范例与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划

威锋电子海外新事业发展经理Terrance Shih。
威锋电子海外新事业发展经理Terrance Shih。

早在1994年,曾有一篇名为(A Taxonomy of Mixed Reality Visual Displays)的研究指出,以真实世界到虚拟世界的光谱分析,定义真实与虚拟间的各种组成元素,进而衍生出两种概念:「Extent of Presence Metaphor」透过不同的设备平台看世界时沉浸感程度,及「Extent of World knowledge」不同的设备平台依据数据库完整度及系统运算能力对这世界了解的程度多寡。

演进至2017年,技术趋于成熟,较新的分类方式,就是目前的热门话题:虚拟实境(VR)、增实境(AR)、以及混合实境MR(Mixed Reality)。

威锋电子海外新事业发展经理Terrance Shih表示,目前发展AR与VR的技术已渐趋成熟,未来的新发展空间将会朝向混合实境。日后,人们有可能佩戴混合实境的移动设备观看这个世界,届时,日常生活随时有虚拟物品出现,藉以做到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完全互动。这项技术复杂度相对非常高,系统必须能精准定位人、物、场景,因此需要大量传感器、复杂的运算功能,与庞大的数据库。

Terrance Shih接着提到,追踪系统有两种,一种是Inside-out,另一种是Outside-in。Inside-out系统直接安装外部的摄影机和传感器,以自身为基点,扫描四周环境,进而计算出用户在空间的相对位置和运动轨迹,进行人机互动。

Outside-in系统则是用外部摄影机和发射器捕捉并追踪用户行为,进而分析定位。Inside-out给予用户本身充分的移动性和便捷性,而Outside-in使用外在物品辅助设备,设备本身运算比较单纯。目前看来,两者都有其优势和局限。

现行的主流VR头盔,其电源?影像?数据 三者必须分开处理,其各自传输线非常庞杂且笨重,导致消费者在体验VR过程中感到不便,舒适度不佳;且如何传递高流畅度而不延迟的影像画面,也是一门重要课题。

威锋电子表示,USB Type-C界面可提供更臻完美的解决方案,能同时满足AR/VR设备对于影像、数据、电源的需求。Terrance Shih进一步解释,最新的USB PD规格可提供最高20V/5A、100W的电力供应、USB 3.1 Gen2数据传输速度可达到10Gbps,满足AR/VR装置最低限度所需。以USB-C为界面之周边集线器,使装置设计更简洁俐落,能提升消费者体验AR/VR设备的好感度。

威锋电子在USB 3.0领域累积多年Know-How,看准USB Type-C界面可正反插的优点及极佳的传输整合能力,势必能提供各厂商最佳方案,进而带给消费者在体验AR/VR的过程中,更人性化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