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adeon显示卡协助VR迈向真实感的最后一里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AMD Radeon显示卡协助VR迈向真实感的最后一里路

  • DIGITIMES企划

AMD虚拟实境暨显示部亚太区总监卢英瑞。
AMD虚拟实境暨显示部亚太区总监卢英瑞。

AMD美商超微在AR/VR的布局,近两年以来主力在串联生态圈。过去人机互动,大多透过听觉、视觉、电脑互动,达到信息沟通目的。而在AR/VR时代,下一步更重视使用者体验,也就是环景运算高度复杂的时代。包含提升沉浸式感受、手势肢体识别、VR头盔营造3D立体影像、AI语音识别做大数据分析等,都让使用者更融入事件当中,让我们跨越时空背景,感受更多平面无法提供的创意。

而要创造生动的虚拟实境,那就需采用最新图形技术和多项先进技术,才能提供出色逼真的VR体验。AMD虚拟实境暨显示部亚太区总监卢英瑞指出,AMD Radeon VR Ready计划结合LiquidVR技术,旨在协助VR使用者选择适合的图形产品。

LiquidVR简单来说,就是藉由Radeon显示芯片的独家硬件架构最佳化VR内容制作且与头盔紧密运作,提供丰富且身历其境的VR体验。AMD的VR解决方案,内容是采用Polaris架构的Radeon及Radeon Pro系列GPU,有多项软件工具做后盾,提供高效能与工作站等级的零组件与组装品质。

而在VR供应链扮演关键角色的AMD,除了软、硬件技术、平台全面提升,更深入的布局,就是与合作夥伴共同建构VR生态链。在游戏、娱乐、教育、科学、医疗、新闻等领域皆有合作,包含GPU认证计划、大陆推出VR网咖,或与美联社携手打造新一代VR新闻内容,皆是成果丰硕的合作案例。

除了跨领域的合作模式,卢英瑞也分享AMD在VR串联生态系的多项计划。GPUOpen开源计划就是一例,GPUOpen提供各项开源技术,例如先前针对VR体验音讯的TrueAudio Next。TrueAudio Next藉由GPU物理模拟方式,进行音讯传递,以及反射到各类物质的模拟。打造超过32个立体声的2秒残响,让VR体验时,空间感与声音感更逼真。

其他VR应用计划还包含VRaas(VR as a Service)、VRE(VR Experience)锁定娱乐影视产业的VR体验。而Project Loom计划则针对电影内容制作,提供360度环景影片画面接合功能,呈现出连接24部摄影机所拍摄的画面,制作成每秒30帧数的4Kx2K分辨率VR影片。AMD就曾与Imax合作,带动VR与媒体、娱乐产业的工作室内容商、制片公司展开合作。

另外还有强调社群目的的Social VR,提升游戏、娱乐场景的深度互动性,让更多消费者愿意踏入VR领域。另外还有Location Based VR,意味在购物商场、电影院、网咖等代理场所,设置新一代VR系列设备,提供各类VR体验。卢英瑞提及,AMD预计3年内,全球会有越来越多Location Based VR空间,届时更多消费者体验过后VR设备也预期走进家庭之中。

卢英瑞最后分享2016年底在美国进行VR体验后的回馈数据。发现有92%受访者会建议朋友来体验VR;91%的人看过电影后会想再体验VR;48%愿意体验VR服务超过20分钟;愿意尝试VR的年纪落于18?34岁的使用者超过70%。

AMD也观察未来3年VR趋势,得到三大重点:1、VR内容创意会更多元,尤其在游戏业会更明显。2、家庭使用者购买VR显示设备数量持续增加,而在实体VR体验店将在各国遍地开花。3、智能手机成长期约10年,主要是等待各项基础建设同步成熟。而VR设备预期以更短时间就有爆发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