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科技崛起 数码体质成为企业转型成败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新兴科技崛起 数码体质成为企业转型成败关键

  • 魏于宁台北

从中美对抗、贸易战火延烧,到COVID-19(新冠肺炎)带来的全球冲击;乃至5G、IoT、AI、车载等新科技崛起带来的蓬勃市场商机。企业是否具备良好及健康的数码体质俨然成为转型浪潮下的存亡关键。

回顾疫情初期,疫情造成国内封城,但此时终端市场需求并未消停;制造业紧急进行产能移转与动态配置,在生产基地封锁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生产与出货;然而透过移转或外包维持生产能量,却面临了全球供应链断链带来的影响,需耗费比平常更多的时间备齐齐套料件进行生产;尔后欧美终端市场疫情蔓延、需求急冻,生产成品成为了制造业者的库存。

典范移转加速布局 展现企业转型决心

过去,台湾产业及制造业者多被动回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随着疫情全球大爆发、供应链断链对营运造成冲击,也让企业意识到管理不能只重财务和成本,具备危机管理能力亦同样重要。台湾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合夥人李立仁建议,企业管理能见度、对供应链的快速模拟和回应以及跨厂区的生产调度弹性,是企业面临当前挑战急需建立的应变管理机制。

此外,企业如何把握新科技崛起带来的市场商机,在典范移转中加速布局,更考验着企业经营者居安思危的智能与实践转型的决心。李立仁合夥人观察到,台湾企业经营者普遍具有转型意识,但无转型急迫性;5G、IoT、AI等新科技的落地,强调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以及垂直场域的整合应用。企业擅长既有核心事业的经营,但不擅长创新事业的育成,尤其,在新事业还未成长至营收获利阶段之前,企业该如何订定可追踪的质化与量化目标,以提升管理能见度和决策效率。

从IBM转型经验 协助企业进行反思突破瓶颈

根据一份全球调研结果,已有明确转型蓝图以及正进行转型规划的企业各占30%,已成功实践转型的企业占极少数。总结过去几年台湾企业所面临的转型挑战,包含转型目标不明确、主题碎片化;数码人才招募不易、内部育成速度缓慢;数据取得困难完整度不足、数据定义不一致;既有系统叠床架屋、缺乏数据化的基础建设。

对应上述难关,李立仁合夥人从过往协助企业转型的经验中,提取以下建议,协助企业反思并突破转型瓶颈:
一、转型主题应由企业经营者进行选题,对齐企业发展目标与营运策略;建议由小而大迭代交付,不断验证,避免破碎化的资源投入,既无综效也无法横向扩展。
二、多数企业面临数码人才招募和养成的挑战,IT人力又忙于消化既有系统/应用的维护和升级,无暇专注开发或回应新的业务需求。在转型初期,建议携手外部夥伴,以co-create、co-execute的方式建立共创文化。
三、数据决定分析力,而分析力决定企业的应变和决策能力。在企业内部,许多线外作业以人工方式进行,或用excel纪录,使得数据取得不完整;在进行数据分析应用前,企业应思考如何投过数据治理下水道工程产出可用数据、建立数据中台打破数据孤岛以取得具经济规模的数据。
四、企业既有基础建设与应用环境普遍存在叠床架屋的问题;未来,新的工作负载将往混合、数据驱动的环境迁移。如何进行基础建设的重新规划和调整,以因应新的工作负载对业务的支持,亦是企业需同步思考的课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