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澄风科技以毫米波雷达技术协助防疫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澄风科技以毫米波雷达技术协助防疫

  • 林佩莹台北

澄风科技技术总监吴忠宪与产品协理谢坤宏皆表示,该公司以毫米波雷达技术所打造的非接触式生理信号传感系统,将可协助医护人员成功抗疫。
澄风科技技术总监吴忠宪与产品协理谢坤宏皆表示,该公司以毫米波雷达技术所打造的非接触式生理信号传感系统,将可协助医护人员成功抗疫。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国,截至2020年8月,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过2,000万例,其中包含许多医护人员因直接接触患者被感染或死亡,因此医疗照护机构除防疫管制措施外,更需利用资通讯科技,让医护人员以非接触方式进行相关医疗及照护,进而降低感染风险,并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及节省宝贵防疫物资,提升医护效率与品质。

近期业界将非接触式技术列为医疗与科技产业的重点研发方向,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览二馆举办的「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提供多项跨领域新创展示,其中澄风科技全台首创整合60GHZ雷达与红外线传感技术,将非接触生理传感技术应用于医疗照护领域,不仅克服目前市面上非接触式生理信号传感之缺点,并提供需求者有效且实惠之解决方案。

澄风科技成立于2018年,团队成员皆曾服务于全球知名品牌电脑及消费性电子产品,在软硬件研发与生产制造都超过20年以上资历。技术总监吴忠宪表示,澄风科技希望藉由资通产品上的技术及经验,应用在医疗照护领域,因此自成立起即着手开发77GHZ毫米波雷达于侦测呼吸及心跳的演算法,2019年开始针对60GHz毫米波雷达除侦测呼吸及心跳的演算法外,再辅以人体姿态识别的演算法,开发应用于医疗照护领域的产品及服务,目前的核心技术包括毫米波雷达在医护领域的多种应用。

对于非接触式生理信号传感应用,产品协理谢坤宏进一步指出,此技术为一般医疗院所长期以来的需求缺口,在疫情流行期间,存在许多无症状感染者,在有效疫苗尚未研发完成之际,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之风险,非接触式生理传感智能联网装置之需求面临空前强烈需求。目前坊间虽有监视摄影机、红外线温度摄影机等侦测装置,但相关之仪器设备通常售价不斐。更重要的是,使用之技术,会因周围环境、光线及温度影响,导致准确度不佳而造成无法挽回之遗憾,同时也受到病人隐私权益而无法广泛使用的限制。

谢坤宏表示,澄风科技的产品运用60GHZ毫米波雷达生理信号演算法、红外线感应温度演算法、高度安全性的物联网数据传输及毫米波雷达装置天线近场场型验证等四大关键技术,自行研发的防疫技术及资通讯产品,将规划使用于医院及照护机构。采用非接触式生理数据传感技术,针对患者的心跳、呼吸、温度及离床侦测,进行智能分析与监控,于异常状况发生之第一时问,提供医护站终端监控及移动设备的警示推播,有效降低医护人员接触感染之机率,达到防疫之功效。

目前澄风科技的解决方案已获得三军总医院内湖院区人体试验审查(IRB)通过,该院腹膜透析室进行临床测试,同时也与安养及照护中心进行场域测试的规划。未来澄风科技将持续研发及生产非接触式生理侦测系统及产品,整合生医传感装置端、生医数据之收集及应用服务,以建立营运平台之方向为目标,并创新产业经营模式。初期将聚焦于医疗、长期照护及安养机构领域,远程目标则是为提供一般家庭居家照护整合应用平台服务,并进军欧美市场,扩大产品服务触角。

上述产品将在「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展出,2020年展会聚焦「防疫产业生态系」及「智能医疗」,提供业者前瞻的产业信息,也是创新方案最佳展示平台,因此谢坤宏也希望借此盛会提升产品曝光度,并从中找寻更多合作机会。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