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云CEO表示面对疫情 中小企业转型上云刻不容缓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万里云CEO表示面对疫情 中小企业转型上云刻不容缓

万里云宣布礼聘陈正然先生(中)作为技术顾问。
万里云宣布礼聘陈正然先生(中)作为技术顾问。

万里云创始人暨CEO刘永信(Spencer Liu)受邀参加数码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DTA)与资策会共同主办「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数码转型应变力」防疫论坛,讨论在疫情冲击下台湾中小企业的数码转型策略。与会贵宾包含数码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正然、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执行卓政宏、今周刊社长梁永煌、前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g0v揪松团团长侯宜秀,针对各自领域专长发表谈话,探讨中小企业因应疫情的转型机会。

中小企业数码转型正是时机 云端产业相对乐观

前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在会中表示,就像莫拉克台风带动了全台玩Facebook开心农场、SARS曾推动第一波电商,现在的冲击是Work From Home(在家办公),也许这也是台湾一个工作型态模式的转型。万里云创始人暨CEO刘永信表示,万里云这几年来协助大型企业转型、上云,而这次的疫情俨然成为一个契机,使得中小企业也开始注意到数码转型的重要性,这趋势对云端产业而言反而相对乐观。

数码经济协会理事长陈正然则提出,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程度和后续伤害恐怕不亚于08年的金融海啸。但疫情同时将为某些产业带来正面的机会。除了企业协作平台、云端运算、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资都会有企业需求增加而受惠。陈正然认为,这些产业应藉由这次机会,协助更多本土中小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与转型。

万里云设立线上办公守则 实行WFH保持战力

万里云推行台湾办公室约70名员工的WFH演练,以保证在疫情严峻时,公司依然能保有足够的人力和产能持续服务客户。刘永信表示,万里云公布五点在WFH守则:「On Duty」可联系上同仁、「Agile」适当回应时间、「Short & Focus」每日摘要工作重点、「Scrum Meeting」每日早上由主管主持会议、以及运用「WorkChat; Handouts」 作为云端沟通的实时通讯软件。万里云的新加坡、香港的办公室受疫情影响较早,早就已经施行WFH,目前营运情形都相当良好。

刘永信在圆桌论坛中提到现代办公室的功能几乎都可以用线上科技工具达成,公司的文件储存在云端硬盘、运用Google Hangout开线上会议简报,只要有网络,大家不管是在家或是在图书馆都能工作。刘永信表示,网络时代的员工必须具备线上工作的能力,并不只是因为2020年疫情的影响,线上工作的能力未来还会更重要。

他指出,现在台湾的中小企业或是传产,还没有训练员工习惯如何线上工作、或在家自行运用云端协作工具,如果哪一天疫情严峻或是有其他因素,导致员工都不能进入办公室的话,这些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停摆,造成更大的经济冲击。刘永信分享万里云协助企业客户上云的经验,表示企业上云是必然的趋势,随之而来企业也必须训练员工使用线上工作的科技工具,这是台湾产业现在需要加强的一环。

万里云并宣布礼聘陈正然先生作为技术顾问,刘永信表示,万里云希望借重陈正然先生丰富的创业与管理经验,协助万里云更成为更加优秀的科技公司。陈正然也表示乐意提供专业知识,和万里云一起协助台湾企业客户,在严峻的期间共同成长,加速产业转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