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结合区块链与证物管理系统 证据保护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勤业众信结合区块链与证物管理系统 证据保护新应用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与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共同举办当法律遇见科技-以实务观点探讨LegalTech与监识研讨会。
勤业众信与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共同举办当法律遇见科技-以实务观点探讨LegalTech与监识研讨会。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共同举办「当法律遇见科技-以实务观点探讨LegalTech与监识」研讨会,分享结合区块链技术与证物管理系统之应用实例。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幼筠于致词时表示,当数码化的趋势不断往前推进,法律界创新应用的脚步亦需跟上,科技已俨然成为不可或缺的利器,此跨界科技运用及未来趋势展望,十分值得台湾司法界、执业律师与企业法律部门深入探讨。

立法委员许毓仁也于致词时表示,当谈到创新,本质实则应兼顾技术面与制度面的创新。可以预期LegalTech将成为这波浪潮下有利的工具,带来更新的立法思维。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韵提到,LegalTech代表透过科技来支持法律服务,在现行众多的应用情境中,已被国外相对成熟地利用eDiscovery调查辅助平台协助各类数据的大数据智能调查,无论是委托公司或律师都能够以协作模式极具效益地进行数据检索、分析与审阅,成为我国诉讼E化趋势的最佳帮手。

曾韵表示,由于区块链具备数据一旦写入即不易被窜改,且参与节点故障时可透过其他节点还原数据之特性,故可完整具高可用性的记录证物监管链与证物相关信息,而数据写入与验证之机制也可确实达到信息的不可否认性,因此为透过新兴科技保护证据完整性的最佳应用案例。

富邦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长李相臣则分享,现今大型或跨国公司中最基本的法律科技应用仍属对于法律部门的业务效益提升为主,包括利用E化过滤分析出大数据中所包含的证据信息。

曾韵也指出,法律科技与监识是法律界技术进化的关键,唯有透过与科技的跨界合作,才能为法律部门或相关从业者预备迎战大数据时代的利器。

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官许永钦表示,透过目前在诉讼中较常运用之数码监识及监识会计等科学技术,于执行过程中皆应特别重视维持证据能力与具备足够证明力,才禁得起交互诘问的考验。

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理事长张绍斌律师则分享,对于法律工作者而言,突破数码落差的第一步便是与专业数码监识人员合作、自我充实专业知识及教育训练,相较于单点提问的监定,进行专业且全面性的监识调查反而更能协助律师或委托人厘清案件的真实面貌。

东吴大学会计系主任李坤璋认为,唯有透过监识会计,才能将会计与法律结合,且奠基于法律的基础之上,将会计数据作为凭据应用在法律程序中。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