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颗区块链SSD问世 宜鼎让数据信赖不再是物联网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全球第一颗区块链SSD问世 宜鼎让数据信赖不再是物联网难题

  • 李佳玲台北

宜鼎推出全球首款工业级区块链固态硬盘「InnoBTS SSD」,图为InnoBTS共享交通或无人应用情境。
宜鼎推出全球首款工业级区块链固态硬盘「InnoBTS SSD」,图为InnoBTS共享交通或无人应用情境。

物联网成为未来生活与产业运作的骨干系统,其原理是透过此一网络架构下的各类型设备装置的互联,将信息集中至上层,让系统延伸出更多附加价值。

不过此一架构的前提是必须确保底层各物件的信息正确无误,否则不仅机制无法运作,还可能因此产生负面效益,为解决此一问题,宜鼎国际将区块链与SSD技术结合,推出全球第一颗区块链SSD InnoBTS,让使用者在储存时即可上链,轻松解决物联网的数据信任问题。

宜鼎国际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

宜鼎国际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

InnoBTS专利上链架构,帮助物联设备从数据源头即储存上链。

InnoBTS专利上链架构,帮助物联设备从数据源头即储存上链。

宜鼎国际研发处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指出,物联网概念问世已将近10年,在市场接受度提升的同时,其应用范围与商业模式也快速增,医疗、交通、制造等领域,未来都将导入此一架构,借此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不过物联网的应用场域各有不同,物联网要为各类型场域接受,就必须满足这些场域的特殊需求。例如医疗院所的病例或金融机构的个资,对安全性要求极高,智能电表、共享交通等领域,则要有完整的使用数据。

虽然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对物联网运作极其重要,业者也积极研发各种做法强化物联网安全,不过目前仍没有公认的妥善机制。对此问题,陈明胜认为如果善用区块链技术,将可解决上述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区块链的特色之一不可窜改,任何人在写入、修改、读取数据时,都会自动在链中留下纪录,因此一旦进入链中,数据就不可能被窜改,去中心化的高信赖度数据,大幅减少了传统做法必须支出的信任成本。

只是区块链也有其缺陷,首先是区块链的公有链存取速度有限,无法应付物联网的大量读取,其次是隐私权,当所有人皆可检视上链数据时,个人隐私会荡然无存,另外数据上链就无法修改的特色,也会与欧盟GDPR要求的网络数据必须有被遗忘权相抵触。对此宜鼎国际将旗下SSD产品与杂凑树技术整合,解决这两个问题。

杂凑树的做法是将大笔数据浓缩小位元的「指纹」,由于系统只需将小体积的指纹上链,区块链的扩容与存取速度两大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此外虽然区块链上的指纹无法修改,但后方数据仍可在指纹验证后更动,因此也可符合GDPR中的被遗忘权。至于指纹的安全性考量,陈明胜表示当杂凑值越长,就越难被破解,其重复性也会越低。

宜鼎国际导入杂凑树所推出的区块链SSD – InnoBTS,可以让使用者在储存数据的同时上链,这种在储存源头就上链的做法,大幅降低了数据在传递过程的漏失、被窃风险,并减少过去物联网为了确保数据可信度所支付的信任成本,此外由于每一SSD均有自己的私钥,使用者可验证数据的产生出处,并搭配软件进行数据验证稽核,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至于区块链SSD的目标应用市场,陈明胜认为对数据有安全需求的金融、医疗和要求完整租借纪录的共享交通,会是两大深具潜力的场域,他表示这些场域除了在数据方面有特殊需求外,所导入的物联网系统也须有定制化设计,宜鼎国际长期深耕垂直应用领域,所累积的丰富产业经验,将可协助客户快速且精准的完成系统开发,顺利抢攻物联网智能市场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