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电脑襄助国光客运数码转型 运营系统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精英电脑襄助国光客运数码转型 运营系统智能化

  • 萧怡恩台北

精英电脑营运长陈峙枬与国光客运副董事长王应杰。
精英电脑营运长陈峙枬与国光客运副董事长王应杰。

精英电脑(ECS)为知名主机板、LIVA迷你电脑、NB、AiO电脑、移动设备领导品牌及智能方案提供商,日前与国道客运领导品牌国光客运进行缔约仪式,国光客运副董事长王应杰和精英电脑营运长陈峙枬共同签订「智能车载安全云端管理系统」合作案。

精英电脑整合过去和国内外业者的实战经验,为客运业者开发「Pretso」云端管理系统,国光客运将利用此系统进行管理系统智能化,以达到数码转型的目标。

精英电脑所研发的智能车载管理系统「Pretso」设计的核心主轴为安全、营运、维修及加值,透过系统的信息整合掌握驾驶行车路线、驾驶状况、到站预估时间,做最适宜的派遣管理,也能实时追踪燃料状况、零组件耗损状况,降低停机时间与提高事故排除的机动性,同时监控车内的舒适度,如驾驶平稳度,以提高服务水平,未来车厢内也可以架设广告及娱乐系统,和不同产业有更多合作并创造商机。

国光客运藉由此云端系统将蒐集到的数据汇整至运营中心进行知识管理,能进而改善内部流程做更有效率的决策,也能确保驾驶安全并调整奖励机制,促进整体展业提升。

国光客运指出,现有车载设备多是搭配各家厂商本身后台系统或软件,不同设备与厂牌往往因为格式上不统一而无法兼容,再加上新旧系统建置时间前后间隔久远,造成数据汇整与管理上的不便,国光客运希望透过统一管理平台的建置,整合各不同系统数据数据与关键指标,减轻对有经验资深干部人工作业的依赖,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帮助下,让车辆与驾驶调度管理更有效率。

透过「智能车载安全云端管理系统」,未来面对车辆抛锚等紧急突发状况,将可实时掌握车上乘客数、乘客前往目的地、临近车站可用车辆、救援车辆距离、救援驾驶派遣等等重要信息,不像以往需要值班人员不断透过电话联系确认后,在以往经验基础上安排紧急仅调度。

国光客运王应杰副董事长表示,面对不同运具间激烈竞争,再加上驾驶员短缺、工时受严格控管等内外挑战,经营团队必须不断寻求转型升级,感谢在主管机关交通部公路总局支持下,与精英电脑共同合作,强化竞争力,提供乘客更安全更舒适旅运服务。

精英电脑营运长陈峙枬表示:「客运业者过去的运营系统无法实时监控行车状况,对于人员及车辆调度也难以精准掌握,精英电脑凭藉着和国际大厂合作车载系统的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深切了解客运业者的营运痛点,以国际标准为客运业者打造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透过大量的数据撷取及分析,可以制定出更符合客运业者营运成本的商业模式,提升产业链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