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车用商机 功得电子开展企业新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聚焦车用商机 功得电子开展企业新风貌

  • 尤嘉禾台北

车用电子市场近年来有着相当大幅度的改变,特别是以电动车为主的市场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原有的市场领导者,或是新兴的竞争者都希望在此一领域中获得先机。而老字号的功得电子在这几年也持续求新求变,不但更新了企业视觉更强化在车用市场的力度,希望能够以紮实的基础,创造出全新的风貌。

「功得电子成立迄今已经四十多年了,但是我们依然禀持着求新求变的精神在经营着,」功得电子业务行销处邱郁惠经理表示,「而现在我们除了延续过去的业务之外,更进一步地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推广新的企业形象,所以不但改变了原有的企业识别系统,更是导入了新的元素,延续既有的优势并展现出全新风貌的功得电子。」

车规标准,符合ISO 8820-8,电流 10A-50A,电压 500Vdc。

车规标准,符合ISO 8820-8,电流 10A-50A,电压 500Vdc。

车规等级,电流范围10A-30A,电压48/63Vdc。

车规等级,电流范围10A-30A,电压48/63Vdc。

经营品牌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情,但是在摆脱代工思维并着重研发的情况下,推广品牌并且提高自主研发产品的能见度,这对功得电子而言才是更长远的路,这也是在历经四十年之后,功得电子毅然决然改变企业识别的重要原因。

除了企业识别之外,功得电子进行了相当多的体质改造,像是精实生产、专利研究与产品开发,就是为了摆脱过去纯代工的思维,这些改变不但让功得电子焕然一新,同时也奠定踏入新市场的基石。

车用电子产业就是功得电子近来相当重视的领域,在2016年时就已经踏入电动车产业,目前主力是在充电桩相关的产品上。相较于台湾较为单纯的电动车环境,在国内大陆有着600多家电动车业者,不管是充电桩或是充电器,各种规格样式都不尽相同,这也是切入市场最为困难的地方。

「充电桩本身就是一款放大的电源供应器,这对功得电子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的业务,」邱郁惠表示,「不过由于车用的充电桩所需的电压电流都比较高,同时也有根据设计而衍生出的特殊规范,这部分就成为切入市场的关卡。」

为了因应国内市场的高度变化,功得电子就必须提供更多样的产品及快速的应变能力,这些都需要研发单位与生产单位的通力合作,才能够满足市场所需。而且为了因应快速充电的需求,为了确保使用安全,每款产品的融断时间要求也更加严格,因此功得电子在研发生产上需要投注更多心力。

相对于国内市场,欧美市场则是相当成熟且稳定的体系,因此产品除了有价格优势之外,更需要有品质与品牌。在品质与产能的坚持之下,在这5年来,每年的销售量都是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受到国内外各大买家的肯定。像是低温陶瓷共烧技术所生产的0603与1206共5个系列的贴片式产品,不但获得台湾精品奖的肯定,同时也取得5国 专利,优异的制程与品质也受到国际买家的青睐。

「车用产品的适用环境其实是更为严苛的,高温、震动、潮湿或是安全等都有着更高的要求,」邱郁惠认为,「要踏入这个市场不如想像中容易,但在功得电子全体的努力之下,我们也逐渐占有立足之地。」

在车用电子的市场中,单打独斗是相当艰苦的,因此功得电子也寻求策略结盟,希望透过整合之后的力量,一同开展市场,因此也加入了MIH电动车开放平台,藉由此开放平台,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与协助,也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在开放平台中有些是早已有合作基础的既有客户,有些则是未来的合作夥伴,在强强协作之下,就能够在车用市场中得到一定的声量与成绩。

「汽车工业是相当完整且成熟的产业,在每个环节都有一定的规范与门槛,」邱郁惠表示,「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夥伴合作,能够发挥整合的力量,一起创造更好的品质并提升品牌知名度,是合则两利的事情。」

除了增加合作项目与产品的可用范围之外,功得电子对于最基础的材质与设计也相当重视。不但提高自己的研发能量,更与工研院及多家研究机构合作,找出更适用的材质,并开发出专属的专利产品,这些专利产品目前不但成功增加品牌知名度,更是成为打入全球市场的利器。

除了直接与客户沟通外,功得电子也会利用各种商展的机会,增加曝光度及与潜在客户对话的机会。邱郁惠表示,过去品牌形象大多是彰显在消费端产品上,因此参加国外的商展就能够提高在车用电子领域的能见度,虽然目前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透过在线会议的方式,还是能够有所助益。

市场在变化,企业经营策略也需要随之调整,特别是打造企业品牌更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功得电子在自主研发与产品品质上已经获得一定的成就,未来着重的方向则是以策略合作的方式加入车用电子的生态系,以整合后的能量凸显出品牌价值,让台湾除了资通讯产业之外,还有更多的领先项目能让世界看见。

「除了车用电子之外,功得电子也积极往5G、储能等方面努力,」邱郁惠表示,「功得电子会以优异的产品与品质,让只要有电的地方,就有功得电子的存在。」


商情专辑-2021台北国际汽车零配件/车用电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