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创先例将边缘运算与AI导入太空站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HPE创先例将边缘运算与AI导入太空站

  • 周建勳台北

HPE创先例将商业边缘运算与人工智能能力导入太空站,加速太空探索。
HPE创先例将商业边缘运算与人工智能能力导入太空站,加速太空探索。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宣布率先在太空站利用高端的商业边缘运算系统实时处理数据,以加速太空探索,并提高太空人自给自足的能力。国际太空站(ISS)上的太空人和太空探险家将利用HPE的Spaceborne Computer-2(SBC-2)边缘运算系统进行各种实验,包括处理医学成像、DNA定序以分析大量太空传感器和卫星收集到的数据,将太空实验的时间从数个月缩短到数分钟。

Spaceborne Computer-2已于2月20日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的第15次再补给任务中从地球上发送至NG-15太空站,并将在国际太空站服役2到3年的时间。NG-15太空船被命名为SS. Katherine Johnson号,以纪念曾在NSAS服务的美国非裔女性数学家Katherine Johnson。她在早期的太空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NASA希望有朝一日人类可以前往月球、火星和更远地方进行太空旅行,而在国际太空站上达到可靠的运算效能只是达成此目标的第一步,因为可靠的通讯是太空旅行任务成功的必要条件。

HPE的Spaceborne Computer已完成为期一年的任务。在国际太空站美国国家实验室的资助下,HPE开发出更先进的Spaceborne Computer-2系统。此系统于本月发送至国际太空站上,并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Spaceborne Computer-2将使用由HPE Edgeline融合式边缘系统和HPE ProLiant服务器驱动的边缘运算能力,提供比前一代快两倍的运算速度,实时取得和处理卫星和摄影机等各种设备提供的数据。

Spaceborne Computer-2还配备图形处理单元(GPU),可有效处理需要更高影像分辨率的图像密集型数据,如地球极地冰帽或医疗X光影像。GPU也能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专案。

「利用Spaceborne Computer-2为太空站提供可靠的运算能力,最大的好处是实时获得洞察力。太空探险者现在可以根据立即取得的数据改变研究方式,并改善决策流程,」HPE融合式边缘系统解决方案架构师暨Spaceborne Computer-2首席研究员Mark Fernandez博士表示。「我们很荣幸能让太空边缘运算的梦想成真。透过与NASA和国际太空站美国国家实验室的长期合作,我们期待为人类提供更多振奋人心的研究机会,以获得突破性的发现。」

「边缘运算为连线能力有限或毫无连线能力的特殊站点提供核心功能,使其能够在本地端处理和分析数据,并迅速做出关键决策。HPE Edgeline是专为恶劣环境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因此能有效处理地球上各种装置的数据,例如机场和体育场的安全监控摄影机、制造工厂的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以获得洞察力,」HPE融合式边缘系统总经理Shelly Anello表示。「在下一个边缘运算任务中,我们已准备好为外太空这个最严苛、最独特的边缘环境提供支持。我们很高兴获得NASA和国际太空站的邀请,协助推动这项长期任务,一同挑战太空极限,开启新洞察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