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在地服务 家登两大优势 助攻国内大陆半导体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创新技术在地服务 家登两大优势 助攻国内大陆半导体市场

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成为各国最重要的战略产业,高品质的晶圆制造设备顿时成为国家产业布局关键,尤其近几年智能制造成为全球趋势,半导体在持续精进先进制程的同时,也逐渐开拓其他应用场域。作为半导体制造设备关键零组件业者,家登除了持续投入研发外,也积极布局海内外市场与强化在地服务。

家登董事长邱铭乾表示,半导体已走向深度与广度兼具,在产业大环境与应用趋势同步改变下,制造设备关键零组件业者除了持续投入研发外,也需积极强化在地服务,家登近年制定出完整的国内大陆市场发展策略,协助客户提升竞争力。

家登董事长邱铭乾。

家登董事长邱铭乾。

邱铭乾指出,半导体已经是人类最先进精密的技术之一,无论是每个人随身的智能手机、路上跑的自驾车,飞上太空的航天器,半导体几乎是所有系统的根基与核心。这几年各国产业全力投入的智能化,其智能化进程也取决于半导体发展,因此,半导体技术未来的重要性会日益升高,智能制造业者所扮演的角色也会越来越关键。

他进一步分析,2016年卷土重来的人工智能(AI),加快了产业智能化脚步,制造、交通、医疗等多重领域业者都开始思考转型的必要性。尤其是2020年起Covid-19疫情席卷全球,防疫与医疗也成为各国首要任务,过去几年所谈的应用与概念必须在情势驱动下立刻面对落地实用,已与过去仍处于观望的市场氛围截然不同。

除了智能化趋势外,市场的另一的变局是科技战,在角逐科技领域情势下,国内半导体先进制程发展受到制肘,不过邱铭乾认为,多数智能化应用场域并不需要使用太过高端的芯片,而国内半导体业者仍握有这部分较为成熟的晶圆制程技术,因此未来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他举汽车电子为例,多数车用IC对稳定性的需求高于运算能力,8寸晶圆的生产就可以符合车厂需求,而除了汽车外,多数消费领域的应用也是如此,「再以目前国内的科技应用现况来看,各类型产业智能化发展十分迅速,庞大内需市场就足以支撑国内的半导体产能。」因此即便存在科技战变量,但近几年国内业者仍积极兴建8寸厂的主因。

观察半导体产业技术,目前仍以12寸晶圆厂为主流,伴随8寸晶圆厂,主要的扩充产能需求仍来自12寸晶圆半导体传载设备。然而,在接近当地市场量能与成本考量下,多数国外业者仍有其局限性,而家登则有天时、地利与人和优势,「是市场少数愿意提供完整相关服务的业者,而这也是我们在地化的重要理念之一。」邱铭乾如此说。

长期深耕晶圆制程传载设备,累积出深厚技术能量,技术与服务两者已形成综效,造就家登在半导体产业难以企及的优势。邱铭乾举了EUV新一代极紫外光(EUV)光罩传送盒G/GP Type为例,这项产品家登团队投入将近十年研发而成,2018年获得EUV大厂认证后,已成功打进多家半导体制造设备大厂供应链。

另一项足以凸显家登研发与服务能力的是晶圆传送盒,晶圆传送盒除了载卸、传送及储放晶圆外,也须提供高洁净度置放环境,避免在制程中晶圆受到微尘粒子污染,「随着先进技术逐一突破,半导体制程对旗下零组件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我们会因应客户要求改变材质,让传送盒开阖摩擦所产生的微尘粒子,合乎客户标准。」

「半导体制造大厂提出的制程改善需求,再由家登研发团队找出改善作法的模式,不仅让我们累积了既创新又可实际落地的技术底蕴,同时也培养出研发与服务兼具的市场优势。」邱铭乾进一步表示,先期经由研发、验证乃至于到量产阶段,与大厂先进技术合作多年经历,得以让家登打开与后进半导体业者合作的大门。例如后进半导体业者,「可以在产线立即上线使用,帮助他们缩短产线量产速度、提升良率。」

与先进半导体制造大厂合作创新、提供国内业者成熟产品的营运模式,让家登得以兼顾研发创新能力与在地服务品质,邱铭乾表示,之所以能有此能力,内部的研发与服务团队是关键。「研发是家登的核心,199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公司里规模最大的部门,现在团队人数更占总员工数的一半以上。」

至于服务团队,家登目前两岸都设有服务据点,厂房在台湾地区,国内则是与合作夥伴合资在昆山设厂,就近贴近市场服务客户,未来中、长期规划则是在国内建置自有厂房,「未来年几年将会是国内半导体发展的关键时期,家登将提供高品质的传载设备与完善在地化服务,协助当地客户打造最佳化产线,以因应即将到来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