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适用于高音质音箱32位元D/A转换器IC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ROHM适用于高音质音箱32位元D/A转换器IC

  • 陈毅斌台北

ROHM推出适用于高音质音箱32位元D/A转换器IC「BD34301EKV」,首颗「MUS-IC」高端系列DAC芯片 忠实呈现古典音乐原音原貌。
ROHM推出适用于高音质音箱32位元D/A转换器IC「BD34301EKV」,首颗「MUS-IC」高端系列DAC芯片 忠实呈现古典音乐原音原貌。

半导体制造商ROHM推出可播放高分辨率音源的高音质音箱专用32位元D/A转换器IC(以下称为DAC芯片)「BD34301EKV」及其评估板「BD34301EKV-EVK-001」,现已开始全面贩售。

一般认为音箱装置中的DAC芯片是决定音箱装置音质的最重要零件之一,原因在于其需要从高分辨率音源数据中,撷取最大信息量并将之转换为类比信号。ROHM过去推出的音讯产品都非常注重音质。

例如,在50年的音讯IC产品研发经验中,建立了可充分撷取音源信息量的「音质设计技术」,并推出了高音质处理IC和高音质音箱电源IC等。其中「MUS-IC」系列的优异效能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将之运用在高音质音箱装置中。

由于「BD34301EKV」为ROHM音讯IC高端系列「MUS-IC」中的DAC芯片,所以在研发之初就专注于「空间的回响」、「壮阔感」和「寂静性」等欣赏古典音乐时所注重的的音质效能。

凭藉着ROHM独家音质设计技术,在决定音质的关键—信号处理电路设计的过程中,采用了一边确认音质、一边设计电路的方式,才能成功实现高音质的目标。同时,低杂讯(SN比)和低失真率(THD+N特性)等音讯产品的指标特性,也达到了业界高水准(SN比130dB,THD+N-115dB),非常适合运用于高音质音箱装置。

此外,主要负责数码信号处理电路功能的内建数码滤波器采用可自订的规格,有助于音箱装置制造商追求理想的音质效果。

另外,「BD34301EKV」已经被知名高端音箱制造商Luxman Co., Ltd.(以下简称Luxman)应用在其旗舰产品SACD/CD播放器「D-10X」中,为其打造出更理想的音质效果。

该公司董事兼研发总部长的长妻雅一先生在研发阶段就给予「BD34301EKV」很高的评价,称赞其效能和音质「在每个频段上都可以呈现平稳、自然且可以长时间聆听的声音。」

「BD34301EKV」不仅在音箱装置中的数值效能表现出色(SN比130dB,THD+N -115dB),还从根本上提高了较难透过数值表现出来的音质效能。例如,在「D/A转换电路」中,透过大幅降低每个电流段的电源电阻,并将布线布局最佳化,再将决定每个电流段的工作时序时脉延迟(误差)减少到极限。

此外,经过精心设计,透过「数码信号处理电路」的主要功能—数码滤波器(FIR滤波器),即使是微小的信号也可以忠实进行处理,阻带衰减量(数码滤波器的效能指标之一)也可以降到-150dB以下。

因此,可以充分撷取音源信息量,对于欣赏古典音乐来说很重要的「空间的回响」、「壮阔感」和「寂静性」等音质效能也可以得到更出色的表现。

「BD34301EKV」可以从缺省/自订/外部设定中选择会影响音质的数码信号处理电路的数码滤波器(FIR滤波器)。滤波器的计算系数和过取样速率也可以透过程序设计功能进行定制化调整。因此,客户可以打造出独特的数码滤波器,并轻松地为不同的音箱装置调整不同的音质,这将非常有助减少研发工时,并实现制造商所追求的理想音质效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