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银行以 IBM Power Systems平台 打造全新AI创新引擎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新光银行以 IBM Power Systems平台 打造全新AI创新引擎

  • 魏于宁台北

新光银行数码信息部资深协理林基玄指出:「所有与客户的接触点都是发展AI的机会,透过IBM的协助,新光银行得以打造开放原始码武器,做好系统的框架,让模型能量产,协助业务团队用数据创造获利。」
新光银行数码信息部资深协理林基玄指出:「所有与客户的接触点都是发展AI的机会,透过IBM的协助,新光银行得以打造开放原始码武器,做好系统的框架,让模型能量产,协助业务团队用数据创造获利。」

新光银行采用IBM Power Systems平台,从无到有建置AI模型,三年来更自行开发近20个AI模型,让AI应用成为新光银行跨组织、跨部门的创新获利引擎。

新光银行数码信息部资深协理林基玄指出:「公司内部每个系统都需要AI,所有与客户的接触点都是发展AI的机会。过去只能在封闭型的工具中开发机器学习模型,透过IBM的协助,新光银行得以打造开放原始码武器,做好系统的框架,让模型能量产,协助业务团队用数据创造获利。」

台湾IBM科技事业部总经理朱宥鑫表示:「金融业迈向AI之旅刻不容缓,借力可延展的IT基础架构,让AI应用成为企业创新获利的新动能。新光银行奠基IBM Power Systems完整的AI开发工具,透过端到端深度学习平台,打造AI创新引擎,赋能企业快速开发AI应用,大幅节省开发AI模型的门槛及时间。」

新光银行自2016年正式启动数码转型,以「贴近生活,为客着想」的价值主张,发展数码金融。AI及大数据策略由数码信息部领军,首重扩充AI应用。

新光银行积极深化组织内大数据分析的实力,协助业务团队挖掘顾客商机,更进一步运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三年内从无到有,运用场景包含精准行销、顾客评价、零售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房贷监价、票据作业优化、客服录音调阅、使用知识图谱技术在企金客户的关系管理及智能客服,让AI应用遍地开花。

林基玄强调:「透过AI及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深化对顾客的洞察,为不同顾客的各式场景量身打造不同的互动方式,找到最适合的客群推送精准行销活动,提供高效益的产品组合。」

以往新光银行准备一档行销活动,从执行研究目标、行销包装、行销代理发布到检讨活动等流程,需时两周至一个月;如今新光银行除了能自动化大量推出行销活动,更能主动从几百万顾客中找到合适的顾客群精准推播行销活动。

新光银行各事业线平均一年推出800个以上的行销活动,等于每周推出18个新活动,亦代表全行同时与客户接触的行销活动超过50个以上。新光银行体现公平待客原则,拥有完整的内控机制,在每天频繁推出精准行销活动的情况下,达成客户高评价的使用者经验。

新光银行从大数据分析迈向AI之旅的过程,与IBM携手共创合作,透过IBM顾问的协助,导入人工智能高效能运算平台IBM Power Systems,运用开放原始码依据新光银行的特性建构可操作的AI开发环境与工作流程,再将建置的模型,自动化部署到以容器化为运作主体的推论主机IBM Power Systems平台上应用,得以快速训练模型,部署模型发展数据应用的闭环系统。

此外,新光银行更邀请与研究AI领域多年的外部专家、学界教授合作,举办读书会,让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弄懂原理、动手实验,培养AI硬实力。

新光银行导入AI应用的第一步,先用大数据技术整并内部虚实代理的数据,并整合开放数据,建置数据数据库,妥善管理所有数据。

优先选择与客户的所有接触点发展AI应用,新光银行数码信息部资深经理徐静婷说:「我们搭配顾客数码轨迹的数据,完整串连在线及线下数据,建立AI模型,持续优化广告投放、精准行销的作业。」

导入AI应用的第二步,运用电脑视觉、听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深度学习技术,优化内部作业与顾客服务,体现公平待客原则,运用在如票据处理、客服录音STT、智能客服、企金顾客服务,让跨组织各部门都能多领域的应用数据。

AI已成为新光银行的创新获利引擎,展望未来,新光银行将持续投入AI及大数据分析,将客群定义得更加清晰细腻,在未来两年内将AI模型从近20个发展至上百个,并让AI模型跟数据流实时化紧密整合,持续创造企业获利的新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