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快闪加数据减量 数码转型事半功倍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全快闪加数据减量 数码转型事半功倍

  • 李佳玲台北

随着AIoT与5G时代来临,企业基于数码转型所需,采集和储存的数据量不断增,且数据型态或运用模式皆与从前大不相同,导致传统储存媒体(如SATA、SAS硬盘)效能不敷所需,使得兼具高IOPS、低延迟等优势的全快闪储存阵列(All Flash Array)乘势崛起,跃为储存设备的主流规格。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张逵榕分析,全快闪跃居主流的驱动因素有三。第一是「价格」,固态硬盘(SSD)与传统SAS硬盘的价差持续拉近,虽还未到达黄金交叉,但入手价格已为一般企业所接受。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张逵榕。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资深技术顾问张逵榕。

其次为「效能」,许多企业拥有ERP、数据库等老旧关键系统,暂时无法汰换,但难以透过程序码的优化来提升运作效率,欲增进效能、只能更换硬件平台,全快闪堪称是最能立竿见影的增效选项。

再来是「空间」,碍于物理研发限制,传统1颗1万5千转SAS HDD的最大容量普遍落在1.8TB,反观现今每颗NVMe SSD的最大容量达15.34TB,未来一年内可望挺升至30TB,等于1颗可抵15颗传统硬盘,空间上的优势持续增强。

全快闪vs.传统阵列  IOPS效能落差5~8倍

张逵榕指出,经由戴尔科技集团内部计算,假设用户要建立一个延迟低于2毫秒、「有效容量」(Effective Capacity)达65TB的储存环境,若采用搭载1.2TB SAS HDD并实施RAID5的设备,须动用75颗硬盘,最终IOPS为1万多。

若采用搭载1.92TB NVMe SSD的全快闪阵列,硬盘数量则是20颗,尽管表面上可用容量仅约20TB,但因结合重复数据删除(去重)及压缩等数据减量技术,让可用空间放大3~4倍,仍能满足用户设定的有效容量目标,且IOPS高达8万以上,较传统阵列高出5~8倍性能。

以前述情境而论,全快闪阵列的要价较传统阵列高出约40%,但越来越多用户宁可选择全快闪,深究其中诱因,一来在于两者IOPS性能落差巨大,二来则着眼于全快闪的空间运用效果相对优异。

承载75颗SAS HDD的设备占用8~10U机架空间,衍生的功耗、制冷容量、人力维运成本相当可观;承载20颗NVMe SSD的全快闪阵列仅占2U空间,伴随而来的维运负担减轻许多,整体ROI反而更占上风。

独立CPU专责执行去重压缩  促成4:1数据缩减功效

由此可见,全快闪阵列的买气日益增强,实与整合「去重+压缩」技术至为相关。张逵榕归纳,数据减量技术可望为企业带来多重效益,首先伴随移动设备、5G、串流媒体大行其道,使企业所需处理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量呈几何级数爆增,急需不断扩展储存装置,若按传统评估与采购模式,势必赶不上需求变化,一旦藉由数据减量营造空间放大效果,便能有效减缓采购压力。

再来有不少人好奇,4~5年前业界就已提倡去重和压缩概念,但始终未能蔚为风潮,如今为何重提旧事?其中差异在于储存结构的变化。当年全快闪设备搭载前一代SAS SSD储存媒体,靠着消耗控制器CPU达到减量效果,有折损I/O效能之虞,故用户多半将它用于非在线或开发环境。

反观搭载新一代NVMe SSD媒体的全快闪阵列,开始运用独立芯片处理器执行去重及压缩运算任务,卸载控制器的负荷,借此维持高效能不坠,所以能承担一线储存设备重任、直接提供在线实时I/O。

戴尔科技集团提供的Dell EMC PowerStore,即是充份彰显新一代全快闪价值的写照。它定位于少见的中高端设备位阶,却同时支持原本仅见于高端设备的NVMe与储存级存储器(SCM)两项储存媒体,性价比优势至为显着。

其次藉由独立CPU在在线直接执行去重及压缩,而非采取业界惯用的Post-Process Dedupe模式,凭借此一有利条件,让PowerStore得以提出4:1数据缩减保障承诺。

此外PowerStore内建AI/ML引擎,由系统自动执行初始Volume放置、转移、负载平衡或问题排除等劳力密集流程,减少IT人员手动管理储存设备的负担。

另值得一提,PowerStore新推出Anytime Upgrade 计划,让用户得于合约期限更换设备型号或次一时代新机种,或以折扣价购进第二座PowerStore设备、进行横向扩展,借此提升效能,满足不断加重的前端应用运算负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