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EPYC让企业数码战力最佳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AMD EPYC让企业数码战力最佳化

  • 孙昌华台北

AMD EPYC的高性价比特色成为服务器产业近年来新亮点,现已有大量高速运算、公有云平台与企业用户吸引了不同领域采用。图片提供/AMD
AMD EPYC的高性价比特色成为服务器产业近年来新亮点,现已有大量高速运算、公有云平台与企业用户吸引了不同领域采用。图片提供/AMD

5G、AI、边缘运算时代的到来,让服务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DIGITIMES Research的研究报告就指出,2021年全球服务器市场将成长5.2%,总出货量超过1,700万台,观察近年发展,服务器市场的量变来自质变,云端/线上服务需求成为这波成长的主要动能,而此类应用需要效能更佳、成本更合理的服务器处理器,AMD EPYC就以极高性价比特色切中市场需求,这也是多数服务器业者近年来纷纷采用此产品的主因。

要谈性价比,无非从产品的效能与成本来看。在效能方面,AMD EPYC的产品线完整,从整数运算到浮点运算,而且无论是低、中、高端的产品效能,都比市场竞争对手高出近2倍,在高端部分由于产品效能更佳,因此差距会更明显,至于成本部分,AMD EPYC更为贴近合理价位。

过去服务器处理器由单一厂牌长期寡占,导致此领域处于卖方市场,需求者没有太多议价空间,AMD EPYC问世后,不仅业者有了更多供货源,并且将服务器处理器的价位回到正常值,让整体市场变得更为健康。

AMD EPYC的高性价比优势,来自设计与制造两端。设计部分AMD采用MCM多芯片封装技术,此技术将多个小核心,封装在多个晶粒里,再整合成单一CPU,取代以往将全部核心集中压缩在单一晶粒的旧有单芯片封装作法。

因此,设计出来的多核心处理器,不仅功耗更低、良率也能提高不少。至于制造部分,台积电扮演了重要力量。AMD与台积电是长期夥伴关系,EPYC采用了其7纳米制程,透过台积电高良率的制程技术,AMD EPYC可以有效强化性价比,提供市场绝佳解决方案。

与前一代产品相较,7纳米制程的好处在于晶体管密度提升2倍,在相同效能前提下,功耗降低一半,而如果是相同功耗,则效能至少提升1.25倍以上。AMD与台积电合作所产生的种种效益,也见证了处理器市场从单一厂商设计、制造一手全包走向专业分工的时代。

随着半导体制程越来越先进,晶圆制造的资本支出快速攀升,对AMD而言,专业分工可让企业资源的分配效益与策略执行效率最佳化,并且落实产品Roadmap,像是2017年的Naples、2019年的Rome与即将于2021年第1季推出的Milan,这些产品的如期问世,可确保客户的产品规划可以按照时程进行。

AMD EPYC所带来的优势,同时也反映在整体成本(TCO)上。因AMD EPYC提供多核心的产品选择,大幅降低了服务器的整体建构成本,以AMD近期协助客户完成的数据中心为例,这座数据中心导入了3200台虚拟机器(VM),如果以竞争对手的2颗16核心处理器作法,则需要100台服务器,AMD EPYC的64核心架构则仅需50台,大幅缩减数据中心的空间、耗能等成本,同时更高性价比的多核心架构,也可以刺激出使用者更宽广的应用想像空间。

在积极打造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AMD也全力完善EPYC的生态系。x86原本就是服务器主流架构,企业导入的问题不大,不过由于AMD在2017年才重返此市场,因此企业在初期多仍抱持观望态度,在这段期间,AMD开始积极与各类型软硬件厂商合作,到了2019年,EPYC不仅可以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商业软件,并且与高效能运算(HPC)组织、大型云端平台、企业服务器业者合作。

目前全球500大超级运算电脑(November 2020)的前50名,就有6台超算搭载AMD EPYC处理器,在大型云端平台并获得包括AWS、Azure、Google Cloud等在内的公有云业者采用,并提供高达150多个执行个体服务,在企业部分,则与OEM/ODM厂商紧密合作,市场上已有多达140个基于AMD EPYC服务器平台通用。

相较于其他产业,高科技产业是服务器的真正行家,虽然导入意愿高,但专业背景也让此族群在选用服务器时更严苛,唯有高稳定、高效能的产品,才能确保产能最佳化,同时合理的价格,更是系统建构的必然要求,因此可以满足上述所有条件的AMD EPYC,近年来已成功为高科技制造业者打造数据中心,以运算先进尖端制程技术。

在高科技制造业之外,传统制造、金融、政府机关对新IT架构的导入向来较保守,不过随着全球数码转型趋势的启动,市场压力越来越大,AMD EPYC的高性价比优势,将可协助业者以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数码化战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亲民的价位,AMD在2021年和乖乖合作,推出联名款的绿色乖乖,以乖乖之力让服务器永不当机。目前受到许多工程师喜爱而引起广大回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