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论坛剖析疫后新态 2021年NB与服务器市场升温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DIGITIMES Research论坛剖析疫后新态 2021年NB与服务器市场升温

  • DIGITIMES企划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贸易战大幅冲击2020年全球经济环境,同时5G、AI、物联网等新科技也刺激出更多创意应用,从而带动各类产业发展。

在如此巨大的变局中,运算力在企业转型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于1月27日举行的2021年DIGITIMES Research首场产业趋势论坛,就以「解析2021:运算新契机 疫后新未来」为题,邀请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剖析NB、服务器两大产业的发展,演讲结束后,分析师们再针对近期科技产业的重点议题,深入探讨其趋势变化。

NB代工厂外移趋势不变,2023年越南将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NB代工厂外移趋势不变,2023年越南将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边缘服务器为下波成长动能,主打边缘AI及电信服务应用。

边缘服务器为下波成长动能,主打边缘AI及电信服务应用。

2021年NB出货量有望翻倍

在「展望2021年全球NB巿场与产业」演讲中,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指出,2020年全球NB市场大幅成长,全年出货量超过2亿台,第4季更创下新高,首次在单一季度突破6千万台。

放眼2021年,即便料件短缺与齐套问题难解,不过疫情恶化及前季需求递延,仍使多数品牌向供应链积极拉货应对,第1季预期仅会有8%左右的季衰退,较往年第1季动辄衰退10?20%,表现相对较佳,若与2019年同季相较,则预估会成长近一成。

萧圣伦也表示,2021年NB出货力道将主要受限于晶圆厂供货状况,由于不少IC零组件上半年预期仍处严重短缺,且部分由8寸晶圆厂移转至产能较充裕的12寸厂的效应到下半年预期帮助仍有限。整体而言对NB市场来说,目前8寸厂产能问题造成约10?20%的缺口。在Chromebook部分,Google将联合ARM阵营链进军此领域,2021年出货量将成长30%。

至于处理器,Intel近年在各NB平台占比不断下滑,2021年有可能跌破70%。品牌商与代工方面,苹果将是前六大品牌中2021年成长率最高者,HP会将重心转向新兴巿场,Lenovo除了新兴市场外,教育市场也是重点目标。代工厂领域,华勤将取代和硕排名第六大代工厂,此外NB代工厂外移趋势仍会不变,2023年越南将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后疫时代服务器需求仍旺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龚明德则针对2021年全球服务器市场与产业趋势,发表专业看法。首先从需求与供给两个面向分析2021年服务器市场,在需求面,由于疫情未见缓解,将影响欧美企业客户因经济考量而缩减采购服务器支出,但因云端服务、线上办公等需求将持续提升,加上国内业者在相关扶持政策的助攻下,整体市场需求具成长动能。

在供给面,英特尔(Intel)与超微(AMD)新一代服务器CPU平台将量产而预期可带动部分换机潮,加上台厂弹性布局促供应链正常运作,因此2021年服务器市场出货仍可乐观看待,预估将逾5%年成长率。

另外龚明德提醒业者须注意服务器产业近期的几个重要发展动态,首先是云端与品牌商两大市场近年呈互相消长,未来云端拉货占比将渐往5成逼近。

在生产布局方面,因中美贸易及科技战未歇,将使台厂规划G2生产布局模式,至于处理器市场,预期英特尔Whitley CPU服务器平台将延迟于近第2季大量铺货,而超微则力攻云端数据中心及高效能运算(HPC)市场,市占将逾1成。此外在云端服务与美国禁令驱动下,将加速ARM生态系成长。最后,他预期边缘服务器应用将为下一波产业成长动能。

厂商布局动作加快

在两场专业演讲后,萧圣伦、龚明德与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研究经理林俊吉,也就产业近期的焦点议题进行座谈。首先是Apple M1芯片对PC及服务器产业的冲击,萧圣伦表示,Apple此举除了可将省下的10%左右成本转化为毛利外,也可作为产品未来创新的资源,对竞争对手而言,短期影响虽不大,但长期威胁仍存在。

另一场座谈议题则是PC及服务器产业供应链据点增,龚明德认为对服务器生产品牌业者而言,成本与风险控管为重要考量有其重要性,而这也是近年来厂商将生产基地移转至东协国家的主因,其中越南会是重点国家,不过服务器需求具有少量多样特性色,相对两岸较具完整供应链优势,故现阶段生产重镇以国内大陆,或回台生产为主,并将组装测试厂尽量往靠近客户地方如美墨增产能。

针对东南亚则多属评估阶段,国家尚未完整的供应链将是布局隐忧,因此目前可能以状况是上游厂如被动元件或模块制造等商先行,整机业者仍多处评估阶段。

第三个议题是Intel委外台积电生产的影响,对此林俊吉指出,在AMD快速崛起的态势下,Intel有可能让资源聚焦于研发,将生产委由良率较高的台积电,以如期落实Roadmap。

在专题演讲与座谈的同时,参与论坛的来宾也在在线提出各种问题,三位分析师则以直播形式实时回应。此次论坛内容精彩、互动热烈,相信DIGITIMES所提供的会员服务,包括全面、实时、专业的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将成为企业进入市场的最佳助力。


关键字